第五十二期简报

日期:2015-11-1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刘爱华副主任到联系点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张钦副主任到监利县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11月2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华电集团江陵电厂、石首楚源集团等单位察看现场,查阅台帐,检查安全生产的操作规则及制度,详细了解工地和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江陵县、石首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情况的汇报。

肖夕映副主任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氛围,宣传有特色,应急有方案,责任有担当,监管有力度。总体而言,态势平稳,稳中向好。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层层落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提高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增强企业的自觉性;要认真完善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把安全生产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专家库,做到工作专业化,精细化。

刘爱华副主任

到联系点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1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市政府副市长雷奋强到联系点公安县南平镇青岭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刘爱华副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镇、村书记、驻村工作组负责人情况汇报,冒雨深入农户察看柑桔种植情况。

青岭村属省级贫困村,现有7个村民小组,310户,1345人,土地面积1660亩。该村属丘陵地貌,主要种植棉花、水稻,人均收入8000余元,村级债务40余万元,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户165人。市农业局、湖北银行荆州分行组成工作队驻进该村,与村支部成员一起,深入调研,分析村情,制定了脱贫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去年工作组共筹资25万元修建了村里的道路、垃圾池等公共设施。

刘爱华副主任对驻村工作组、镇、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村里班子配得好,驻村工作队工作好,镇里支持好。村里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不仅是精准扶贫规划,而且是奔小康的目标规划,前景喜人。她要求,要按照规划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搞好柑桔种植生产;要分层次,分步骤,扎实推进三年脱贫工作;要发挥工作队的优势,市农业局、湖北银行荆州分行要在农业技术、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扶贫工作精准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雷奋强副市长指出,工作队和村委班子精神状态好,工作思路清晰,选择产业可行。要坚持发展理念,补齐短板,借鉴周边村发展生产的成功经验,全面发展村级经济,加强脱贫步伐,确保精准脱贫。

张钦副主任到监利县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

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率调研组到县(市区)联系点——监利县、综治工作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扶贫工作联系点——上车湾镇黄花村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张钦一行深入华中玻铝产业园、湖北福茂香港国际家居产业园等企业,认真了解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情况。在上车湾镇调研综治工作时,调研组认真查看有关工作台帐,详细询问该镇信访、综治、维稳等工作情况。在黄花村扶贫工作联系点,张钦同志主持召开镇、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座谈会,大家就该村贫困人员的现状及致贫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实际探讨了下一步脱贫的工作目标与措施。

张钦同志对监利县在园区建设、综治和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监利县在“东船事件”善后工作中体现出的“小城大爱”精神已经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让这种精神在经济发展、综治维稳、精准扶贫工作中释放出更大、更强的正能量。张钦同志还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园区项目落地、积极争创综治工作“长安杯”、争取项目落实脱贫治本措施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钦一行还在上车湾镇看望了工作在一线的综治维稳工作人员,并为该镇综治办送去了1万元综治工作宣传费。

简讯

荆州市法治与廉政建设书法漫画作品巡回展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进法治与廉政建设,把“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同市监察局,联合举办了“荆州市法治与廉政建设书法漫画作品巡回展”活动,得到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局以及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书法漫画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共收到书法漫画作品百余件,入展作品76幅,其中书法作品60幅,漫画作品16幅。展览活动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11日结束,历时半个月,巡展8个县市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书法漫画爱好者3770多人参观了展览。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