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期简报

日期:2015-11-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来荆调研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情况

●肖夕映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情况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来荆调研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10月22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朱忠华、副主任委员张继年带领调研组,就我市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段昌奉,副市长徐朝平等陪同视察或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沙市区岑河镇校企合作情况,认真听取市教育体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与中心城区部分中、高等职业院校负责人开展座谈。

朱忠华主任委员要求,荆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的意识,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要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形象;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加快推进荆州职业教育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情况

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视察组,对荆州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刘爱华、段昌奉,秘书长柳军参加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荆楚非物资文化遗产博物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关公义园、荆州文博园等项目建设工地,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听取全市文物旅游工作情况、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工作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文化旅游部门在荆州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作中积极作为,荆州文化旅游事业有了新变化、新成绩、新亮点,一批大视野、大气魄的项目和景区正在相继规划建设之中,招商引资、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开了新的步伐,荆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值得肯定、值得期待。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荆州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困难较大、任务艰巨,在加快推进荆州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投资环境等方面仍要继续努力。

易法新主任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抢抓机遇、争取上级支持方面十分主动;在招商引资、投资融资方面卓有成效;在创新体制、摸索模式、推进市场化方面变化很大。他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荆州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作用、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推进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的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做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要进一步营造文化旅游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大环境。

张万超副市长陪同视察并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后将进一步提高策划规划能力,进一步加快投入和建设步伐,进一步营造和培育创新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加大领导和服务力度,为加快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肖夕映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情况

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带领视察组,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荆州机械电子工业学校、荆州创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荆州教育学院等职业院校的校园建设、师资配备、专业课程开设等情况,认真听取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文艺关于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中心城区部分职业院校负责人关于本院校特色工作的汇报。视察组针对当前荆州职业教育现状,就提高职业教育战略地位、改善职校办学条件、科学谋划职业教育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肖夕映副主任肯定了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并就加快推进荆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将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推动荆州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推进荆州职业教育发展;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发展特色专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