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简报

日期:2015-10-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市政府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22条意见

●易法新主任、刘爱华副主任视察华中农高区和引江济汉工程

●湖北“环保世纪行”走进荆州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市政府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22条意见

10月9日,市人民政府专门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经济工作的审议意见,作出书面回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等认为,市政府出台的《意见》很及时、很具体、很实在,体现了很强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

8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等方面的报告。会议认为,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态势,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审议中,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十分关注全市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家表示,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企业发展存在的诸多困难,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智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工作要求,针对人大常委会审议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专门研究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业稳增长的措施,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意见》,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推动转型升级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并逐一明确了负责实施的责任单位。为提高《意见》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在文件起草和酝酿的过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松带领经信委等部门,深入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和部分骨干企业,听意见、查资料、摸情况、议对策,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意见》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对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将产生积极作用。

易法新主任、刘爱华副主任视察华中农高区和引江济汉工程

10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刘爱华,秘书长柳军及市人大农村委一行,对华中农高区、引江济汉后续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首先来到荆州淡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国家级淡水产品交易中心,详细了解相关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然后实地察看了引江济汉工程的进口泵站、进水节制闸、荆江大堤防洪闸、港南渠分水闸、庙湖分水闸等现场。

视察组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肯定了华中农高区建设和引江济汉后续工程推进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项目刹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目标;要进一步加快工程的综合利用开发,充分发挥其在推动荆州经济发展上的作用;要进一步要加强环境保护。

湖北“环保世纪行”走进荆州

10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杨三爽带领湖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对我市建筑扬尘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文成国、张小菁等参加调研。

杨三爽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荆州中学新校区、楚天都市郎园一期、尚风·尚水小区等项目施工现场,以及荆州市路远强达商砼有限公司,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对整治建筑扬尘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荆州的“三禁两治”工作行动较早、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特别是施工现场立体化喷淋、远程无线监控等做法,对控制建筑扬尘非常有效。杨三爽强调,整治建筑扬尘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进一步“抓大”的同时,注重“抓小”、“抓细”,对容易造成空气污染的小工程、小环节,加大监控和整治力度,努力做到建筑扬尘污染的精准防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副市长雷奋强,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王本波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