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期简报

日期:2015-10-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内容提要:
●刘爱华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反贪污贿赂工作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市中院执行工作
刘爱华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9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民宗侨外委赴市财政局,对今年的重点建议——《关于支持卸甲坪、老湾散居少数民族乡发展的建议》进行督办。督办组听取了主办单位市财政局和协办单位市民宗局有关情况汇报,交换了督办意见。
督办组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刘爱华副主任说,市政府和财政局围绕建议办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认识高。市政府和财政局讲政治、讲大局,将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来对待,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发展的高度,加强建议办理工作。
二是工作实。在办理工作中,市财政局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和承办人员责任,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据统计,为办好该建议,承办人员先后与杨征民代表电话联系10次、见面沟通2次、信函联系1次。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是效果好。在目前实行“分灶吃饭”的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下,尽管财政比较困难,市财政局7月底还是将两个民族乡的补助资金从之前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予以下拨。同时,市政府于8月10日召开常务会议,出台会议纪要,决定设立少数民族乡、村(社区)发展资金,民族乡每年20万元,民族村(社区)每年5万元,建立了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刘爱华副主任强调,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市两个民族乡都是贫困乡,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民族乡帮扶机制,加大民族乡扶贫开发力度,促进我市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反贪污贿赂工作
8月19日至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对我市反贪污贿赂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市检察院、公安县检察院、沙市区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把反贪污贿赂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大要案比例逐年上升,反贪肃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科技一体化、信息化,积极推出创新举措;坚持宣传教育,创新机制,增强合力,做到打控结合,做好预防工作,不断创造出优良业绩。
张钦副主任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注重反贪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再创攻坚克难、争先进位新局面。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市中院执行工作
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近年来全市执行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十分注重执行工作,执行专班工作得力,执行措施不断强化,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张钦副主任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广泛动员,把强化执行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严惩拒执行为,把强化措施作为法院执行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提供救助作为执行的有力补充;要进一步发扬成绩,加强队伍建设,以好的作风、好的纪律、好的本领,使执行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简讯
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对关于加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督办组仔细察看荆北消防站、中山路执勤点、沙隆达公司的应急救援设施,认真听取荆州区、沙市区及有关部门关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加强公共消防体系建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