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期简报

日期:2015-08-31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陈爱平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张钦副主任率队督办看守所项目建设情况

●荆州区委、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

陈爱平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带领督办组,对主任会议确定的关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督办组首先察看张居正小学、太岳中学、荆江小学等学校,随后召开督办协调会。建议办理单位市教体局局长文艺,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国资委、沙市区政府和711厂负责人汇报了有关情况。提出建议和参加督办的市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谈了想法。徐朝平副市长现场安排下一步办理工作。陈爱平副主任提出办理要求。

代表们建议,教育资源要充分整合共享,办理部门要加大协作力度,涉及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进建议落实。

徐朝平副市长说,市政府将成立专班,稳步推进张居正小学的扩建。市教体局、市规划局、市国资委、沙市区政府要联合行动,着眼妥善解决好相关遗留问题,制定科学、完整的迁建方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实施。

陈爱平副主任指出,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方案和措施,是经过专题调研、座谈、走访形成的,凝聚了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办理建议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要聚焦张居正小学扩大办学规模这个重点,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推进。一是市教体局要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二是组织专班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兼顾学校发展和社区建设,制定完善的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后实施;三是学校扩建和社区建设方案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全力支持。四是以办理建议为契机,修订完善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

张钦副主任率队督办看守所项目建设情况

为了促进市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提出的“加速强制隔离戒毒和特殊人群监管场所(市看守所)建设”审议意见,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率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专程进行调研和督办。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城投公司董事长施金方关于看守所征地、建设情况汇报,分别征求了市公安局、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管委会、市国土资源局荆州区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与建议,初步形成了加快项目进程的共识。

该项目是市政府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过程中,于2012年9月13日研究决定拟投资兴建的公益型项目,投资总规模约1?7亿元。在市城投公司、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和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等积极努力和配合下,现已完成项目立项审批、环评和规划选址、新征地报批、审批等工作,并根据市国土局缴费通知,共缴纳征地补偿及相关规费642万元。但由于沟通渠道不是十分畅通,主体职责不够明确,保险标准不够统一,相关手续办理和程序尚未全部到位,致使在办理土地移交上遇到了困难,征地比较缓慢。通过本次调研座谈和沟通协调后,有关单位弄清了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和原因,并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公安机关建设的会议纪要》和这次督办会的精神,各负其责地做好相关工作,为加快项目进展提供便利条件。

张钦副主任就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提出了要求。他说,兴建这个项目是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重要工作,是平安荆州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关地方和单位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把这件为民利民之事办实办好。一是市公安局要承担业主的职责,该局基建班子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向局党委和周振武副市长认真汇报,专班要牵头负责,把项目程序、流程抓紧抓实。二是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按程序办好相关手续。三是要抓紧办理被征地农民失地保险手续问题和地上附属物的补偿等问题。四是要做好被征地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土地顺利移交和项目正常进行。五是市人大有关部门要加大督办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力争今年年底前正式破土动工。

荆州区委、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

荆州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四次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一是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传达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精神,并就荆州区如何迅速学习传达贯彻文件精神进行了研究。二是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了近年来区镇人大工作汇报。区委书记袁德芳对区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做好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召开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机关干部结合实际进行了讨论。四是召开专题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镇办管理区人大联络处主席、副主席、主任、副主任,区人大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区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