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期简报

日期:2015-08-31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荆州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陈爱平、肖夕映,秘书长柳军,率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到市发改委调研,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刘润长关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上半年,我市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有所回落,除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基本实现“双过半”外,其他指标没有实现计划目标。目前,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规划纲要框架》已完成,《规划纲要(草案)》(初稿)正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形势与全国、全省的趋势相同,市发改委对形势的分析比较透彻,问题看得比较准,措施具有可行性。市发改委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战略重点突出,是立足于现在、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调研组指出,“十三五”规划是实现荆州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的重要引领,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认真分析,务实编制。首先要用先进理念来谋划,突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规划要能凝聚民心,振奋人心,坚定信心。其次要用战略来支撑规划。要认真研究中、省发展战略,制定荆州战略,让荆州战略成为中、省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要用产业和项目来做实规划。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创新发展新兴战略产业,谋划好电子信息、互联网“+”制造产业。把重大项目做实,特别是打基础管长远的铁路、机场、口岸、公路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易法新主任强调,关于“十三五”规划: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规划要经2016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讨论,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第二、要充分体现发展观念。规划要通篇贯穿中央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要符合荆州加快发展的实际。第三、要切实解决几个大问题。比如谋划好铁路、公路、港口、保税区等大项目;谋划好几个千亿、五百亿的大产业;谋划好现代物流业,建设大型物流园;谋划好“三治一促”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治理工程。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荆州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

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陈爱平、肖夕映,秘书长柳军,率领市人大财经委对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蒋鸿、副主任韩旭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汉能太阳能薄膜项目、能特扩建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五方光电和高田汽配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听取了蒋鸿关于开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了逆势上扬,取得了一定成绩,新班子焕发出了新活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决心大,干劲足。调研组要求,开发区要积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应急与谋远结合起来,抓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易法新主任强调,开发区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促使开发区总量和质量上新台阶;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要不断创新方式和方法,强化措施落实,多引进大项目和好项目;坚定不移帮助现有企业做好“扩张、扩建、扩能、扩产”的“四扩”工作,做好存量翻番大文章。

简讯

8月3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机关干部和立法顾问组同志一行5人,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第一期立法法专题培训。

近期,公安县人大常委会抓紧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一是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18号文件的“十二大亮点”。二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18号文件精神。三是县委书记向斌,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运春,县委副书记陈立贵专程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人大工作。四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六个调研组,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赴全县16个乡镇开展县乡人大工作专题调研,传达中央18号文件精神;了解目前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征求对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