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期简报

日期:2015-08-31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刘爱华副主任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荆州市着力加强立法“智库”建设

刘爱华副主任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民宗侨外委部分委员,对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沙市区台企舒尔迈康制药有限公司、荆福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情况汇报,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市政府副市长张万超陪同检查。

刘爱华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市政府及市台办对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工作成效显著。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后,市台办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招商引资、执法监督、服务台商台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新的进步。刘爱华副主任就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支持台企依法经营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落实台商台企优惠政策、制定帮扶措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打造好台商协会平台,在充分发挥台商协会作用、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大服务台商台企力度,在优化服务水平、注重人文关怀、帮助排忧解难上下功夫,通过不懈努力,促进台资企业做大做强。

荆州市着力加强立法“智库”建设

建设立法“智库”是立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之后,荆州市迅速行动,一方面抓立法专门队伍建设,市委常委会、市委编委同意和批准成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荆州立法资源丰富的优势,迅速组建立法咨询、立法研究队伍,高度重视立法“智库”建设,先后成立了立法顾问组、立法研究会,确定了立法课题研究,开启了广泛深入的立法调研工作,为地方立法授权后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打好基础。

一、迅速组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组。经主任会议研究,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于7月1日举行立法顾问组成立大会,易法新主任为19名顾问组成员颁发了聘书。19名成员中,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5人、环境保护方面的3人、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3人、法学和法律工作者8人,他们都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有的还是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立法顾问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参与审查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意见等等。

二、及时成立市法学会立法研究会。7月23日,荆州市法学会立法研究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39名,会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及副会长4名。立法研究会与立法顾问组一样都是立法工作的智囊团,为立法工作服务。立法研究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开展立法学术研究;参与立法计划的制定和地方性法规的起草、修改、论证等工作;组织评选本学科、本专业领域的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反映法学、法律工作者关于立法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组、市法学会立法研究会的成立,均是这次赋予立法权的湖北省12个市州的第一家。

三、积极提升立法能力。立法对荆州来说是一项崭新的工作。荆州市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一是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赴武汉、咸宁、恩施3个市州进行考察,虚心学习借鉴外地立法工作经验。二是积极完成立法调研课题,已形成《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研究》、《地级市立法工作初探》、《荆州立法工作中的几个问题》等调研报告。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首先召开了一次综合性的立法调研工作座谈会,接着又分别到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召开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立法座谈会,目前正在筹备召开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对立法项目的建议。四是组织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两批到北京、深圳参加立法专题培训。五是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亚平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作立法法辅导报告。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