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期简报

日期:2015-07-30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莅荆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启动2014年度市直财政决算草案预审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莅荆开展专题调研

7月21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率调研组来荆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并就《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草案)》和《湖北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调研组先后在松滋市、石首市、公安县召开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当地党委、人大、政府负责同志、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副主席以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视察了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小组的工作和建设情况。调研组还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荆州区委、沙市区委、公安县政府负责同志对两个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陈爱平、张钦,秘书长柳军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赵斌副主任说,荆州的人大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学习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行动迅速,及时召开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对文件进行解读,有十二大亮点,研究了贯彻实施意见。中央这份文件是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顶层设计。荆州在有些方面已经作出了探索,可以说是中央有文件,荆州有实践,荆州的实践符合中央的文件精神。他要求,荆州要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关于两个条例的征求意见工作,他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各方面的建议,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力争使条例更加符合湖北的实际,能够落地生根,更好地推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农村五保工作。

市人大启动2014年度市直财政决算草案预审工作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财政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会议,首次启动了2014年度市直财政决算草案的预审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决算的审查监督,促进政府及财政部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收支行为,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14年度市直财政决算草案进行预审。根据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为总负责人,预算工委负责组织,财经委委员参与,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成员承担具体审查的工作专班,确定了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财政总决算及33家市直单位部门决算的范围,同时确定了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6家单位为重点审查部门。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市本级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编制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关情况。

肖夕映副主任指出,开展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草案审查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贯彻新预算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他强调,一是要对照新预算法,对照人民代表大会批复的决议,对照支出政策认真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二是在审查时要做好四个结合,即财政自查和审查相结合;审计审查与专家审查相结合;专家审查与社情民意的调查相结合;账面审查与政策性审查相结合。三是审查人员要按照决算审查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地完成审查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荆州区、江陵县、公安县,对全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了抽查。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16家食品企业和3个基层食药监管所,认真听取了各地政府的情况汇报,并与食药监管局人员、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近40人进行座谈调研。

执法检查组认为,全市食品安全执法工作“稳中向好、反响较好”,但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执法检查组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有手段办事;进一步主攻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好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摊贩、小作坊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农产品可追溯制度、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和日常监管制度;进一步创新监督管理,努力做到专班监管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部门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监管创新与产业整合相结合。

简讯

7月23日,荆州市法学会立法研究会正式成立,大会选举王克梅为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公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有44人参加的执法检查组,在魏天俊副主任带领下,分3个小组,分别对4个监管部门、16个乡镇、57个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