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简报

日期:2015-07-30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专题探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沙市区召开“四大家”领导联席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探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7月20至21日,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荆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爱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为主题,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并对文件中体现的“十二大亮点”逐条进行了深刻领会。总结交流了各地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探讨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经验、有特色,亮点纷呈,值得充分肯定。各地人大工作积极主动,得到了各地党委的关心、重视;人大履职充分、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县乡两级人大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中央文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通过工作交流,学到了经验,看到了不足,开阔了思路。

易法新主任强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即将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两件大事,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他要求,人大工作者要有政治担当、政治责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扎实地做好依法履职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更加积极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段昌奉、肖夕映、张钦,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各委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沙市区委召开“四大家”领导联席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

7月22日,沙市区委召开“四大家”领导联席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传达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精神。

沙市区委书记段昌林指出,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段昌林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要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提升区乡两级人大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省实施办法情况进行检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先后到监利县、沙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对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省实施办法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检查。

执法检查组通过开展听取汇报、座谈调研、实地查看、调阅案件卷宗和工作台账等形式的检查,对各地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省实施办法的情况作出了客观评价。

张钦同志在各地交换意见时指出,各地党委、政府重视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基本做到了有研究、有部署、有措施、有投入;各职能部门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各有特色,富有成效。针对当前存在的妇女地位有待提高、妇女儿童侵权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张钦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妇女儿童的自我维权意识;进一步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执行力度,提升维权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的政治、社会地位,为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简讯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正在全市开展的五项专题整治和三个专项治理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