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赴洪湖老湾调研散居少数民族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6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率调研组赴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对散居少数民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谭徽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顺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尚援朝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洪湖市政府有关民族工作情况和老湾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与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少数民族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实地察看了老湾回族乡民族风情小镇建设情况。

张岱梨副主任对洪湖市和老湾乡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她说,老湾回族乡建乡30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乡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乡群众艰苦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民族工作氛围,促进了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二是认真落实少数民族优惠政策,从经费保障、干部培养、教育以及尊重宗教信仰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三是注重民生改善。老湾乡在洪湖市率先实现安全饮水、通组水泥公路、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广播村村通、校车通村、有线电视光纤入户等全覆盖,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张岱梨副主任强调,民族乡是我国特有的、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内部事务的、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基层政权形式,是解决我国散杂居少数民族问题的一种较好的政治管理形式,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种必要补充形式。 做好民族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民族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团结和发展是民族工作的两大主题,团结是生命线,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牢牢把握、紧紧围绕这两个方面做好工作。她要求,荆州市委、人大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两个民族乡的发展问题,特别是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摸清民族乡产业发展状况,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农家乐”等民族特色旅游,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产业支撑增强民族乡“造血”功能,壮大民族经济。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教育、就业、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继续巩固提高,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进一步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思想,着力增强“四个认同”(对祖国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意识,建设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大家庭,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刚年、市长黄勇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