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的党课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讲授党课纪略

最近,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法新于5月19日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以“人大工作者要在'三多'上下功夫、努力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为题讲授了党课。他强调,一是要多点学习、解决好政治方向问题。学习的重要地位在于它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和总钥匙,学习的重大作用在于它可以益己、益人、益民族,学习的新特征是工作学习化和学习生活化,学习的新任务是要更好地适应作风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常态。二是要多讲规矩、解决好遵纪守法问题。做到“六个要”: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依法按程序办事;要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三是要多办实事、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问题。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以办实事、求实效、促发展为目的;履职为民,是我们的价值取向和永恒主题。

5月27日,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爱华以“践行‘三严三实’、重在修身养性”为主题在第一党支部讲授了党课。她从三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修身养性,塑造人格魅力:一是丰富自我,必须靠学,学是基础。要学有所长,知识渊博;要学无止境,眼界开阔;要学以致用,恪守规矩。二是完善自我,必须靠德,德是灵魂。仁爱者爱民、感恩者爱党、坚毅者爱国、诚信者守规。三是提升自我,必须靠干,干是关键。要认清自我,心甘情愿干;要做好自我,想方设法干;要奉献自我,持之以恒干。

5月27日,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夕映以“坚定理想、‘严’‘实’人生”为主题在第二党支部讲授了党课。他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化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人生体会着重讲述了如何做到“三严三实”:一是要终身学习,坚定理想;二是要终身感恩,永不变色;三是要终身守戒,遵章守纪;四是要终生奋斗,奉献为民。

5月29日,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钦以“当好人做好事办实事、应成为终身追求”为主题在第三党支部讲授了党课。他强调,一是要“一辈子争做好人”。好人应是政治上的清醒人、廉洁上的干净人、精神上的高尚人。二是要“一辈子争做好事”。要做有利于发展的事、做有利于民生民权的事、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做有利于公平正义的事。三是要“一辈子争办实事”。克服“过得去”,工作目标由完成事向成就事提升;力戒“空对空”,工作角色由评论员向探索者转变;力求“一加一”,工作成果由单打一向齐头进拓展。

5月14日,市人大机关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柳军作动员报告并讲授了党课。

高质量的党课,既是精神大餐,又是有力动员。大家聆听党课后纷纷表示,领导们的党课讲得好,好在他们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了,多了平等交流、少了空洞说教,讲出了真心话、讲出了真感情,离我们的心灵很近、思想很近、工作很近、人生很近。领导们的话语蕴含着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这次专题党课讲党性传递了信仰,讲传统传递了精神,讲规矩传递了力量,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在专题党课上,7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李早德同志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思想认识、政治纪律以及具体行动三个方面谈了个人认识;蒋庆亮同志从“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谈了如何做好人大工作;邓春龙同志从坚持做到“四个自觉”来论述人大机关干部的行为准则;覃峰同志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方面阐述了人大机关干部如何才能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尹大进同志通过自己总结的140字的“五字感言”让大家记忆犹新;刘芳同志从理解“三性”、做到“三有”以及做好“三事”谈了听完易法新主任讲授党课后的感受;覃继东同志从“热情、耐心、依法、严谨”四个方面总结了做好信访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