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夕映副主任率队调研全市工业经济一季度运行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5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一行到荆州开发区实地察看了菲利华、巨鲸传动两家企业生产和经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目前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听取市经信委关于全市工业经济一季度运行情况汇报。

今年一季度,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延续去年来放缓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479.71亿元,同比增长5.82%;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4.28亿元,同比增长3.89%;税金总额11.78亿元,同比增长6.9%;全市工业投资有所回升,完成投资111.33亿元,同比增长4.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4.1%。

调研组认为,目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回落幅度超出预期,荆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同比下降12%,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调研组要求,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对待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深入企业解剖麻雀,与企业一道研究解决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办法和措施,因企施策,狠抓工作落实,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着力扭转工业经济下滑态势。

肖夕映副主任要求,企业要正视目前我国经济还处于下行期的现状,荆州也不能独善其身,但我们要增强信心,加快调结构、促转型的步伐,将工业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使制造业插上信息化翅膀,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研发力度,掌握核心技术,练就看家本领,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开发新产品。市政府及主管部门要研究服务工业经济的具体措施,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扩张,走内涵扩张之路,切实帮助企业搞好银企对接,发挥好担保公司的作用,解决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舆论引导,提振企业家信心,催生新的发展战略机遇。认真落实近年来中省出台扶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服务企业不作为的职能部门要严格查处,研究和完善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壮腰工程发展资金、中小微工业企业续贷调度资金的使用方法,让有限的资金能真正帮助企业发挥更大效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万必勤,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邓建国参加调研。市经信委主任曲金付,荆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旭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