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部分成员对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荆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荆州区法律援助中心、荆州区司法局西城司法所等场所,通过翻阅档案资料、询问工作情况、查看设施建设等方式,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之后,在市司法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局长刘汉平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促进平安荆州、法治荆州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调研组对市司法局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调研组也指出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所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难度大,资金难以保障;二是法律服务专业人才缺乏;三是法律服务执业环境不够优化;四是法律服务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难以做到全覆盖。调研组针对以上问题与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钦副主任说,市司法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管理服务职能,在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符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符合荆州的实际,这是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基本法律服务的需求、保障困难群众平等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的重大举措。从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来看,全市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创造了多个特色和品牌。特别是法律服务队伍素质高,重大局、讲规矩,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张钦副主任还有针对性地对我市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市人大内司委要加强与市司法局的联系与沟通,着力协调和帮助解决好司法行政系统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二是市司法局要主动研究并科学规划好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荆州实际出发,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规模,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和可持续性。三是要坚持法治惠民。市司法局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加大覆盖面,真正做到让无钱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的群众打得赢官司,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努力为公共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执业创造有利条件。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早德、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刘芳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