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宗教工作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4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谭徽在带领调研组莅临荆州,对我市宗教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陈亚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尚援朝,省人大民宗侨外委秘书长王思成,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委员李金萍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章华寺、沙市天主教堂、迎喜街清真寺、沙市基督教堂、菩提寺等宗教活动场所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新常态下如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相适应,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宗教工作的情况汇报,与市区两级民宗部门及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修订、完善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征求意见和建议。

荆州是湖北省宗教工作任务最繁重的市州之一。近几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及相关法规,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各项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各级爱国宗教团体建设,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等系列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的决心和信心。依法强化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建立健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管理规章,大力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和“平安创建”等活动,提高了宗教界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宗教活动的规范化、正常化,维护了宗教界的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谭徽在主任委员充分肯定了我市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这次来荆州专题调研宗教工作,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感受很深、收获很大。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调研工作准备充分,座谈会发言踊跃,所提建议中肯到位,为调研组系统了解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提供了很好借鉴和参考。荆州是宗教资源大市,宗教工作基础好。主要体现在:一“久”。荆州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影响久远,名气很大。二“全”。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五教俱全,市、县(市、区)宗教工作机构和宗教团体健全。三“多”。信众多,全市有各教信教群众约40万人,占荆州总人口的6%;宗教场所多,荆州有宗教活动场所518处,占全省的1/6;宗教教职人员多,荆州有各类宗教教职人员近800人,占全省的1/9。四“好”。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好,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好,宗教部门工作扎实效果好,宗教界积极作用发挥好。

为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的宗教工作,谭徽在主任委员强调,一要按宗教规律做好宗教工作。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宗教工作规律,自觉按宗教规律办事,充分认识宗教工作和宗教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群众性,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要以法治方式推进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培训,把宗教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宗教工作部门、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要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形成良好的宗教工作法治环境。三要用群众观念抓实宗教工作。“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党委政府对宗教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尊重信教群众的信仰,依法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促进信教群众和谐共处,把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建设上来。他希望荆州充分挖掘宗教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宗教文化旅游品牌,为实现荆州振兴崛起目标而不懈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调研、视察、检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在荆州的贯彻落实,并积极努力,帮助宗教部门解决具体困难。

市政府副市长吕晓华汇报我市宗教工作情况并对“两个条例”的修订提出建议。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启斌、市民宗局局长赵永琴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