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在荆召开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2月6日,市人大城环委召开了全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会议旨在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交流经验、促进工作。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杜群教授专题解读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市人大城环委和各县市区人大城环工委相互交流了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和市人大城环委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城环工委负责同志和市城环委联系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王本波、副主任委员秦振芝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杜群教授作为我国能源与环境资源法学研究的资深专家,以一个法学家的视角,立足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实际,全面、深刻解读了新《环境保护法》修订的背景与指导思想、修订的重点内容和与旧环保法比较所体现的亮点、实施保障与效果预期。与会同志对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的理解有了进一步提高,对在经济新常态下宣传贯彻新《环境保护法》、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充满了信心。市城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电信荆州分公司、中国铁塔荆州分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如何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

段昌奉副主任对市人大城环委和各县市区人大城环工委2014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在选题和工作谋划上注重问题导向,切合当地实际;二是在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工作上敢于碰硬;三是在关注民生上更加注重凸显实效。他强调: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也是我市壮腰工程实施五年大跨越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提高履职自觉性,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新作为。第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作为权力机关,要认真学习理解宪法,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外地人大履职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提高履职效果。第二,敢于履职、善于履职。市县两级人大城环(工)委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今年工作重点主要是围绕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建筑扬尘治理、汽车尾气排放监测、工业污染治理和农作物秸秆禁烧等进行监督检查。第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区域性、流域性特点。市县两级人大城环(工)委在工作中要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人大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整改,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要积极回应,主动作为。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