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为民化解多年信访积案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编者按: 2015年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在荆州市信访局《关于李洪荣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肖夕映副主任及各位同志工作做得好,可写一简报,总结经验。”肖夕映副主任批示:“信访二十多年,终于了结,市人大信访室和市政府信访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值得认真总结,为今后化解信访积案提供好的作法和经验。”根据两位领导的指示,编发化解李洪荣信访问题简报。

近日,沙市区立新乡白庙村74岁的老人李洪荣签下了息访协议,这桩二十多年前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化解。

1993年,原沙市市水产局修建农贸市场,占用李洪荣60平米面条加工房,补偿金额1000元。此后二十多年,李洪荣以补偿标准过低、市场侵占房屋领空、影响采光等事由多次到国家、省、市信访局和市水产局上访,去年来不断打电话向易法新主任反映。2014年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秘书长柳军、副秘书长万江平,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共同接待了李洪荣老人,并指示由市信访局牵头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黄祥龙高度重视,责成由市信访局副局长王康权牵头,市水产局、沙市区信访局、立新乡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迅速拿出解决方案。专班人员查看了历史档案,并走访当时的知情人。经查,1993年,原沙市市水产局修建农贸大市场时并没有制定补偿标准,经与李洪荣协商同意,补助1000元拆除了60平方米的面条加工房,补助1700元砍掉了房屋前后的60根树木。1994年至1995年,又给予李洪荣几千元的补偿。

工作专班在调查后认为,当时与李洪荣已达成补偿协议,不存在增加补偿费问题。李洪荣则不认可这一观点,执意要求增加100万元补偿。双方再次陷入僵持。

易法新主任几次过问此案的办理情况,肖夕映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工作专班的汇报并明确要求,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法、理、情并用,做好李洪荣及家人工作,尽快化解矛盾。

按照肖夕映同志的意见,黄祥龙副秘书长及工作专班先后五次召开协调会,走访其家人,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考虑到李洪荣及老伴身体多病、家庭生活困难,由市水产局一次性给予李洪荣5.5万元生活救助。

李洪荣老人被真情打动,表示接受救助。老人说,本来多年上访用的钱远远不止这个数,但这么多领导真心关心他、帮助他,他也很满意了,再也不为补偿事上访了。并几次打电话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市信访局、市水产局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