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深入学习贯彻新《预算法》

日期:2015-03-30 来源:公安县人大

为进一步做好新预算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规范政府、财政部门行政行为和理财行为,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全面推动依法治县工作,3月25日,公安县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博士在一中学术报告厅举办新预算法专题讲座。县“四大家”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财政所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共390人参会。县委书记向斌在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志勇博士围绕《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法治》主题,从新预算法修订背景、重大突破及深化预算改革等三个方面对新预算法进行全面解读。重点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健全透明预算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硬化预算支出约束等方面,对如何加强基层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向斌指出,今年刚刚实施的新预算法是国家法律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不仅有利于推进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而且是依法治国、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新预算法进一步强化人大和审计的监督作用,并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财政债务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对我县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出更多更高要求。

向斌强调,全县上下要自觉学习宣传新预算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正确贯彻法律意图,自觉把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部门单位财务收支活动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办事。各地各部门要领会新精神、树立新理念、把握新常态,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健全透明预算制度、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财政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和审查,健全与新《预算法》相配套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整体联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处理,严格问责,确保新《预算法》落到实处。
 

 

图为陈志勇博士解读新《预算法》,县委书记向斌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