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和谐之声奏响在孱陵大地 ——公安县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观察

日期:2020-12-04 来源:荆州日报

“瞿代表,我家小孩上学的事情怎么办……”“瞿代表,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当面说一说……”一大清早,公安县人大代表、埠河镇江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瞿松平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社区群众一有难处,就找他唠叨诉说。

“有事找人大代表,他们能够倾听我们的想法,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埠河镇许多居民面临矛盾和困惑时的自发选择。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他们心里最清楚、最明白。

“让人大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开拓进取,2018年以来,在该县毛家港镇、埠河镇等5个乡镇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畅通渠道 架起连心桥

“集镇水网、污水管网改造过程中,红光村十组道路破损严重,我们出门做事极不方便,要求立即把路修好。”今年10月中旬,毛家港镇红光村代表联络室里座无虚席,这里正在开展代表接访活动。墙上张贴的代表接访制度、接访日程安排、代表联系方式等内容格外醒目。两名人大代表正在耐心细致听取来访群众汪方义的诉求,并在接访登记簿上认真记录。

与代表一同接访的,还有镇、村干部和法律顾问组成的“五人小组”。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要在该镇代表联络室里上演一次。村民们说:“有人大代表接待我们,感到很亲切,就像自家人一样。有什么心里话,我们愿意讲给他们听;有什么问题,我们愿意向他们反映。”

针对接访中遇到的事实清楚、性质单一的小型矛盾纠纷,这个特殊的接访“小组”采取积极协调、教育引导等方式现场化解,同时,他们还对来访群众进行政策法律宣讲,答疑解惑。

汪方义反映的村民出行问题,毛家港镇人大主席王友文高度重视,第二天就将其交办到农村公路管理站,督促相关负责人迅速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进行道路维修。王友文表示:“很多时候,老百姓其实是缺少有效的沟通化解途径,或者是对政策法律了解不够。接访结束后,大家的心结打开了,矛盾也随之烟消云散。”

除了代表定期“开门”接访群众、收集意见,毛家港镇人大主席团还从信访件中梳理整理出重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到群众家中走访调查,多渠道、全方位掌握真实情况。

今年6月以来,该镇共收集意见45条,接访19件25人次。镇人大主席团采取交办转办、加强督办、办结回复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就学难、就医难等具体问题。

便民利民 调解暖人心

在埠河镇江明社区,老百姓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随时都能到社区代表联络站一诉衷肠。

2019年4月,江明社区江岭博郡小区5栋住户家中失火,居民们怀疑是电力线路故障,小区存在安全隐患。

“一开空调,家里电压就不稳。”“家里电器开多了老跳闸。”小区居民纷纷向瞿松平反映。

了解到群众心中所思所想所盼,瞿松平等人大代表立即行动,找消防部门、供电部门、住建部门到小区现场查看情况。经调查发现,小区住宅使用的是铝芯线,稳定性差、负载率低,必须定期检查线路状况是否良好,否则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安全问题拖不得,一定要帮老百姓早点解决难题。”代表们督促镇政府召集业主代表、开发商、小区物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调解,制定整改方案。随后,代表们及时跟进,密切关注进展状况,在业主、开发商、物业之间沟通协调,多次与政府部门反馈交流。2019年10月,小区按照规定标准完成电改,电压稳了,大家的心也“稳”了,居民们一致叫好。

今年,江明社区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接访群众18人,主动协访重点问题2个,上门走访群众80人次,受理背街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6个。人大代表瞿松平话语铿锵:“我们的职责和任务,就是让群众的诉求有人听,群众的事情有人管,群众的矛盾纠纷能平息。”

“试点乡镇创建的工作机制,为提升全县治理能力提供了人大方案,展示了人大智慧,作出了人大贡献。”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震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独特作用,让试点经验在全县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