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代表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08-28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确定的三大重点战役之一,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关心、社会各界最关注的工作,也是人大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工作,要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扶贫工作就必须是全员参与、全方位谋划、大力度推进。去年以来,公安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作出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决定,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好评。

一、千家万户访民情,一言一语贴民心

全县1677名各级人大代表,组成118个代表小组,心系群众,带着感情,走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共进村259个,走访贫困户15229户。

(一)上门入户,听群众拉家常。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把贫困群众当朋友,把自己与贫困群众放在同等位置,不打官腔,放下身段,讲群众的“土话”,喝群众的“粗茶”,与贫困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来加强感情,赢得支持。县代表李永亮在与贫困户拉家常时,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危房已改造完工,却不及时入住,有些不解,交谈中得知是因为危房改造验收和拨款不及时,出现资金短缺,必要的生活配套设施不能添置,而是迅速向县乡人大反映,并转达到住建部门,很快得到落实。

(二)宣讲政策,解群众心头结。为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里,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扶贫办编印了《扶贫政策汇编》,由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向贫困群众解读,避免由于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导致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政策没有应享尽享,各级人大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各项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在代表宣传扶贫政策时,代表们感觉到,贫困户知道有优惠政策,但对政策的了解不全面,有的甚至不知道,县人大代表徐言霞在走访麻豪口镇三新村蒋明武家时,了解到蒋明武无自理能力,平时靠邻里接济,独子外出失联二年,符合办理残疾证条件,但还没有办理残疾证,享受不了残疾人优惠政策,一直是蒋明武的心结,徐明霞代表迅速向镇人大、镇政府反映,镇政府安排专人为蒋明武申报办理残疾证。同时,在“代表行动”活动中,代表反映扶贫政策宣传还存在死角死面,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为此,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在回访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并将问题建议转交县政府有关部门,促成了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三)耐心倾听,记群众心中事。代表行动明确要求代表五必访,一是贫困户的认定是否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二是驻村工作队帮助脱贫做了哪些工作;三是各项扶贫政策是否宣传到位;四是对当前的扶贫工作满不满意;五是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今年按照省人大的要求,县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回头看,继续查找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收集汇总的情况来看,去年交办的125个(条)问题和建议落实较好,群众比较满意。今年,又收集归纳整理了问题建议69件,涉及安全饮水、农村供电、通村公路、危桥改造、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

二、千锤百炼抓监督,积极履职促精准

工作监督是人大工作的主要职责,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人大职责范围开展监督,重在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务实提出意见和建议,以集体行权的形式交办、转办、督办,帮助政府有的放矢加以整改落实,通过监督促进扶贫精准到位。

(一)现场核实硬碰硬。代表活动中,明确要求突出五查,一是查扶贫项目建设任务是否能如期完成;二是查贫困户是否有稳定收入来源;三是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落实;四是查重点扶贫考核标准是否能通过年度考评验收;五是查结对帮扶与驻村帮扶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章庄铺镇第四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在章庄铺镇红桥村开展代表行动活动时,针对贫困户提出的问题,向村支部书记肖国兴了解情况,核实相关问题,然而村支部书记肖国兴对扶贫政策知之甚少,对该村的贫困状况摸凌两可,代表小组对此十分不满,当场给予批评,并将情况反映到县政府,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调查核实,根据相关纪律要求,章庄铺镇党委决定免去肖国兴的书记职务。

(二)会议交办钉是钉。针对今年代表活动中代表提出的69件问题建议,按照问题建议处理反馈机制的相关规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代表小组走访调研情况汇报,对问题和建议进行甄别分类,69件建议中,转交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的48件,报县人大常委会处理的19件,报市人大常委会处理的2件。7月20日,全县召开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联席会议暨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今年代表提出的属于县级政府办理的19条建议进行交办,明确责任承办单位、具体整改措施、办结时限、办理质量,实行正式文件即交即办,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军对去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和今年的“回头看”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进行了总结,从思想认识要统一、办理水平要提升、加强督办检查等三方面提出办理要求,县人民政府责任人承诺各承办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务实谋划、狠抓落实。

(三)跟踪督办铆是铆。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是代表行动的初衷和落脚点,会议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管委室参加的活动督办小组,采取现场视察、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电视问政等方式,对交办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政府部门及时解决,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督办不收兵。如麻豪口镇人大代表反映,部分重症贫困户患者长期在药店买药,年药费超过5000元,5000元兜底政策难落实。章田寺乡人大代表反映,2016年前,农村合作医疗对精神病人的报销比例为90%,属于低保和贫困户的对象另有补助。2017年合作医疗与居民医保合并后,由全县统筹,报销比例为75%,低于原报销比例。县人大常委会综合代表意见后,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一站式”服务建设,更好的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二是提高住院精神病人报销比例;三是简化门诊慢保审批流程,做到慢性病人应保尽保。建议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督办组跟踪督办,促成了年药费5000元保底的政策迅速落实。

三、千方百计解民困,扶贫路上展风采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岗位职能,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中争当“排头兵”,聚集正能量,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为贫困户捐款捐物200多万元,涌现出一批带动群众脱贫、帮扶困难群众的先进人大代表,充分彰显了人大作为。

(一)结对帮扶,见人见事见真情。全县1677名人大代表主动结对帮扶3261户贫困户。省人大代表罗明向斗湖堤镇荆江社区残疾青年吴彬送去电脑、医疗充值卡等生活物质1万元;对夹竹园镇王忠桥村5组贫困户李士银捐资5万元,帮助改造危房。市人大代表王先兵为斑竹垱镇长河村贫困户尹绍平捐资3万元,并帮助申请危房补助3万元,顺利解决了尹绍平一家的住房问题。县人大代表陈仕林结对帮扶甘家厂乡红双村6组陈宗清,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信息,介绍陈宗清到公安县新生源集团有限公司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为陈宗清争取危房改造政策资金1.2万元,并帮他寻找甘家厂集镇内基础建设中的废弃建材,节省支出,完成了危房改造,为他送去小鸡苗50多只,增加养殖收入,在陈仕林的帮扶下,陈宗清一家2018年实现了脱贫。

(二)产业扶贫,扶钱扶物扶思路。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治本之策。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行动中,积极探索和推进产业扶贫,在常委会办公室联系的青龙村成功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青龙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东四季绿农业发展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天露湖”生态农业公园项目,项目落地后,为服务项目建设,以青龙村党支部为主体,成立了土地、劳力、资本“三个合作社”,全村473户、2300名农户带地5421亩及村集体非承包机动地1155亩组建土地合作社,并以6576亩土地入股公司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已获得保底分红431万元,其中农户股权收益343.5万元,合作社集体收益57.8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同时,以企业兴乡为抓手,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成功带动贫困户增收,贫困户带地入股,并参与劳务合作社为项目提供务工服务,平均每户增收7953.7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益的捆绑递增。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扶贫行动中,还涌现了一批产业扶贫典型,县人大代表、埠河镇雷州村党支部书记张时亮,帮助贫困户罗三喜、魏才修、刘加龙、周祥家庭发展果树产业,购回黄桃树苗1750株,种植黄桃30多亩,并为他们牵线搭桥,与本村种植大户李方武签订种植技术销售服务协议,预计到2020年户平增收15000多元。藕池镇人大代表苏尚云引进海瑞海业和合顺农业两家市场主体,以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对14组的农户进行了土地流转,共计流转面积6900亩,截止目前该村已建成4164亩的虾稻连作生产基地。采取保底加收入分红的模式,带动农户545户按土地入股,劳力入社。带动全村39户精准扶贫户全部以土地入股、劳力入社的形式入股海瑞渔业和合顺农业两家公司,村级每年可分红26万元,组级可分红26万元,入社的精准扶贫户每年每户可保底分红约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