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履职能力 助推小镇发展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公安县毛家港镇人大履职纪略

 

下水道已经疏浚,施工人员忙着铺设操场四周的板砖,公安县毛家港镇玉湖中学的教师们不用担心操场再被水淹没,学生们也不怕宿舍被污水散发的气息所笼罩了……

服务选民 惠及选区群众

玉湖中学位于毛家港镇中心,集贸市场、餐饮店铺多集中在周边,镇上的一条主下水道从学校操场与学生宿舍之间通过,时间一久,垃圾沉淀,下水道不畅。由于校园内地势比较低洼,一遇雨天,下水道污水四溢,操场积水深达50公分,学生没法在操场锻炼,师生行走也不方便,更苦的是学生宿舍的学生,面对恶臭,夏天也不敢开窗户。

11月上旬,县人大代表、毛家港镇中心学校校长彭卓林得知此事,立即将情况反映到镇人大,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魏巍,镇人大副主席梁运华数次现场查看,与相关部门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及时对这条下水道进行疏浚、改造。

2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玉湖中学,疏浚后的下水道已经畅通,即将进行下水道改造。操场靠近下水道一侧的地板砖铺设也快完成。

毛家港镇人大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服务选民,惠及选区群众。

该镇莆田嘴村涉及6个渔场、1500余亩水面。今年电网改造时,遇到种种阻力,无法施工。镇人大主席团得知此事,多次派人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施工受阻的原因是长期用电同网不同价,渔民与农户间意见分歧较大。事情原委弄清后,镇人大负责人主动与县电力部门沟通,做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电力部门承诺今冬明春完成低压线路改造后,实行同网同价,10千伏安线路改造得以顺利实施。

在莆田嘴村黄台渔场,面对南干渠边竖起的一排水泥电杆,县人大代表、毛家港镇莆田嘴村党支部书记邹祖斌发自内心的感激:“多亏镇人大为我们村里办了件好事。”

服务经济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毛家港镇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大镇,如何在镇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镇人大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引导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壮腰工程”。立履职之志、谋代表之事、献发展之策的浓厚氛围,在该镇各级人大代表中逐渐形成,人大代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县人大代表刘骅充分利用荆虎果业专业合作社的优势,率先在塘咀村流转土地120亩栽种白桃。在他的带动下,塘咀村成功流转土地600亩,全部栽上了白桃树。据悉,全镇仅去年冬季就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硬桃产业;县人大代表、公安县四通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玉贵带头发展,带领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将四通公司从最初单一的大米加工逐渐发展成为以粮食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

镇人大代表范启胜、王安新、张生中、杨国亮、段必辉、李俊松等示范种植土豆和蔬菜,引进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降低了农民的种植风险,增强了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后劲,为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

依法监督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开展评议,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有效形式。该镇人大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力推进了全镇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3月28日,镇人大经过精心准备,组织人大代表对镇直水管所、中心学校、国土所等单位开展了“服务经济、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工作评议。

代表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客观公正的评出了社会认可的先进单位,促进了部门工作,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提升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参评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强化部门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换位思考中加深群众情结,提高执法水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