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决议 督落实 当表率

日期:2014-07-28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公安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业一直是县里的支柱产业。进入新世纪,随着农业税逐步取消,该县经济发展瓶颈凸显。2004年,公安县委顺应时代要求,作出工业兴县决策。至此,公安县十四、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站在对人民福祉关切、对经济发展负责的高度,审时度势作决议,持之以恒督落实,身体力行当表率,集中民意与智慧,追求务实与执着,遍洒真情与汗水,谱写了一曲推进全县工业化,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壮丽乐章。

 

旋律——在两届人大决议中明确

 

公安县委工业兴县决策出台后,县人大常委会很快便形成共识: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保证县委意图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引导号召全县上下齐奏工业兴县主旋律。

2004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该县乡镇、县直部门和大小企业进行调查。历经3个多月的调查表明:实施工业兴县,不仅是公安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全县人民支持和希望加快工业发展的强烈愿望。强大的民意让一个关于工业兴县的决议呼之欲出。

2005年1月,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工业兴县的议案》和《工业兴县,时不我待——对我县工业发展调查与思考》专题调研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议案和报告引起代表极大共鸣,最终大会作出了《关于工业兴县的决议》。决议第一次从法律约束力的高度,结束了该县在产业兴县选择上的长久徘徊,坚定了全县人民通过加快工业发展早日致富的信念,真正让工业成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2007年1月16日,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胡佑贵等代表再次联名提出《关于继续推进工业兴县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乘势而上提请大会再作决议,引起了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热议,大家认为再次作出决议,必将使工业兴县决策更加深入人心,必将使工业发展理念更广泛地渗透到该县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必将使全民的创业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和争先进位意识更进一步增强。20日,该决议在大会上全票通过。

县人大常委会动议,两届人大连续作出决议,不仅在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中找到了结合点和切入点,也为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和谐发展、富民强县的自觉行动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作出决议以来,该县工业兴县步伐不断加快,至2010年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加93家,是决议实施前的2.8倍;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前的23.69%提高到32.3%;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85亿元,比2005年前增长近3倍;工业税收对财政总收入贡献率达40%,比2005年前增长2.5倍。经过几年发展,特别是随着索瑞电器、汉兴科技、中粮集团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相继入园,汽车零部件、塑料新材、生物化工和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对县域工业发展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节奏——在六年跟踪监督中把握

 

为完美演绎工业兴县主旋律,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灵活运用监督这一指挥棒,持续6年跟踪监督,确保工业兴县按正确节奏和方向推进,促使决议得到较高质量贯彻落实。

自2005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凝聚人心、形成共识”、“营造氛围、借助外力”、“构筑平台、提升质量”、“改进作风、全面服务”等主题开展了视察。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不断改进着监督方式,先后多次针对代表和民众反应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在充分审议后形成审议意见,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整改;通过票决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进行监督;广泛动员和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到“三服务”活动中来,对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客观公正测评,有力地促进了该县工业兴县战略的实施。

督办整改、解决实际问题是确保监督取得实效的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防线。2008年视察结束后,为追踪问效,县人大常委会就视察情况及时与政府交换意见,要求政府认真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行政审批难、企业融资难、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审议意见,并综合考虑应对当时金融危机对全县实体经济影响的因素,迅速出台了推进工业发展的“双十”措施,加大对发展环境的整治和对企业扶持力度。

经过6年努力,工业兴县决议在该县贯彻执行更加深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

 

主音——在倾力招商行动中奏响

 

如果说工业兴县是一曲壮丽乐章,那么招商引资就是这一乐章的主音。

作出工业兴县决议后,县人大常委会认为:实施工业兴县,不仅要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监督工业兴县决议贯彻执行,更要积极投身到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把参与招商引资始终作为常委会中心工作不动摇。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抽调骨干力量,挤出专项经费,成立由常委会副主任亲自挂帅,办公室具体负责,部门协同配合的招商专班,开始了如火如荼的招商行动。

2006年,东莞,某街头。年过半百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大春、刘启平和人大机关干部甘力,顶着如火的骄阳随着人流公共汽车,拜访客商,收集招商信息。

2007年,青岛,某旅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启平,已经在这住了3天,虽然海滨城市潮湿的空气让他腰肌劳损复发,疼痛难忍,但他仍然执着等待汉兴集团董事长前来与他洽谈回乡投资事宜。

……

就这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招商专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辗转珠江三角洲、长江中下游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的20多个城市和地区,钻天拱地捕捉招商信息,绞尽脑汁进行项目推介,不遗余力邀请客商实地考察、洽谈。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正是凭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懈的努力,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成功引进香港汉兴集团1亿元土工织物、2.16亿石化和香港康力公司1亿元服装生产和加工等项目,为推进该县工业兴县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确保引资项目尽快入园建设,早日建成投产。县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常委会领导到一般干部,服务的身影始终出现在企业注册、项目施工、生产营运的全过程。

正是凭这种以企业发展为己任的态度和作风,让落户企业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企业发展喜结硕果。香港康力签约2个月便租赁临时厂房开始生产发挥效益;索瑞电器2007年投资3000万元起步到2011上半年就入库税金3000多万元;湖北汉兴科技,汉兴土工织物项目也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该县出口创汇生力军;石化项目业已建成投产,投产当月销售就在亿元以上,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几年来,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领导下,围绕工业兴县,依法决议,严格督办,带头执行,无愧于代表,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