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基层人大工作扎实推进实践活动

日期:2014-07-28 来源:市人大办
 

 

10月22日,公安县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这次会议是按照县委批转的《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万名代表促壮腰,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召开的。

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夹竹园镇湖北永晟塑业有限公司、湖北东南醇牛肉食品有限公司,毛家港镇四通米业、响垱口村新农村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斑竹垱镇城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爱婴病房和两个乡镇人大办公室。下午,在斑竹垱镇委机关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家林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斑竹垱镇主题实践活动宣传片《一枝一叶总关情》。斑竹垱镇委,毛家港镇政府,藕池镇、章田寺乡、黄山头镇、夹竹园镇人大主席团,县直人大联络三处等7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畅谈了现场观摩和听取经验介绍后的感受,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并表示要向斑竹垱镇委等先进典型学习,认真履行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双重职务,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研究,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乡镇人大、县直人大联络处的主题实践活动,客观分析了主题实践活动中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她要求,全县各乡镇人大、县直人大联络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夯实和改善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条件,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优化“五个环境”建设和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把主题实践活动和乡镇人大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把全县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公安作出应有的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从业务工作和自身感受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说,乡镇是我国五级政权管理体制的基础。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人大工作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主实践活动。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纪要的精神,乡镇人大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做到有牌子、有班子、有章子、有阵地、有经费、有人员、有计划、有活动、有实效、有影响等“十有”;要依法履行好职责,至少一年召开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一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要组织好代表开展监督工作和主题实践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指出,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准备充分,观摩的现场精彩,介绍的经验可贵,公安县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有力。他重点针对乡镇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履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乡镇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的特珠地位和职责要求;二是用政治家的智慧宽松人大工作环境,包括领导环境、监督环境、工作环境和舆论环境;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代表活动提供载体,搭建平台。要深化履职主体意识,强化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把“万名代表促壮腰,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建设成为荆州市、公安县的品牌,创造更多服务“壮腰工程”的亮点。

公安县委副书记陈立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震、张家军、魏天俊、陈启才、方勇等出席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党委书记)、专职副主席和县直人大联络处主任、副主任,斑竹垱、毛家港镇镇长,县人大常委会各办、委、室主任、副主任及副科级以上干部近6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