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题调查

日期:2014-07-28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

 

为促进《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以下简称统计“一法一规”)在公安县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统计在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5月20日-24日,公安县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顾问组成员组成三个调查小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启才的带领下,对全县贯彻执行统计“一法一规”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组采取“听、看、查、谈”等形式,分别深入到6个乡镇、21个县直部门、37家“三上”企业,实地查看了有关统计台帐等资料,详细了解了其统计机构设立、统计人员配备及统计实施行为等情况,并进行调研座谈,征求了相关部门、乡镇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5月24日召开了统计“一法一规”贯彻执行情况调查总结汇报会。听取了县统计局长陈睦勇关于统计“一法一规”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听取了各小组调查情况汇报,县商务、经信、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围绕统计履责进行了讨论发言。

调查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贯彻实施统计“一法一规”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探讨。调查组认为,近年来,公安县统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认真宣传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统计法制意识明显增强,统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基层统计工作逐步加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促进公安县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乡镇、部门、企业的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配备比较到位,经费有一定的保障;二是统计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三是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报表资料齐全,整理归档规范。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是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素质低,工作压力大(多数企业是兼职人员),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认识程度不高,配合力度不大,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与统计数据真实性之间的矛盾很难协调,统计数据报不全,报不实,不足以全面、真实、客观、准确的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

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全臣就今后做好统计“一法一规”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参加此次汇报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谈到今后的统计工作时,章琼主任指出:一是县政府及统计部门要加大统计“一法一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大统计基础工作队伍建设力度,加强统计专班人员培训,提升全县统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纳入全县乡镇、部门绩效考核内容,搞好统计工作大合唱;四是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严重违反统计“一法一规”的行为,县政府牵头组织纪检、监察、统计部门严肃查处 ,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责任编辑 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