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共同缔造·人大代表在行动】公安县人大代表高卫军:忠诚履职 情注大美荆江

日期:2023-12-22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浩浩长江,巍巍堤防。冬日暖阳下,公安县人大代表高卫军正沿着江堤,察看公安县城区滨江岸线生态修复情况,入户听取沿江居民意见建议。

生长在荆江分洪区,终日与堤为伴,高卫军深知大堤就是公安人民的“生命线”。1992年,高卫军从部队转业,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堤防管理工作。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高卫军奋战在大堤最险处,与洪魔较量。2016年,高卫军被任命为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河道堤防事业保驾护航;2020年,高卫军成为市荆江分洪工程南北闸管理处主任,守护百姓安澜……

不管身份如何变换,高卫军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群众放在心上。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他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为民:守护沿堤居民安澜之梦

“当选人大代表,就有了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善履职、勤履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高卫军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如何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行职责,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公安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水的抗争史,更是堤防变迁史。长期以来,荆江分洪区人民为了躲避洪水威胁,选择依堤为伴、傍水而居。

“从我记事起,防汛抗洪、筑堤挽垸就是绕不开的话题。”高卫军从身边生活、工作出发,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

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所辖346.7公里堤防,沿堤居住8768户31231名居民。防汛堤上出行不便,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土路泥泞,环境较为恶劣,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也给长江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倾听民意,反映民声。高卫军多次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沿江环境整治、沿堤搬迁等改造方案。为满足沿江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高卫军把乡亲的期盼写进建议里,提出代表建议,推动荆江分洪区长江大保护沿堤居民生态搬迁。

推动长江大保护,守护好一江碧水。高卫军还申报了“水韵孱陵·滨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公安县中心城区堤顶道路拓宽工程、荆江分洪区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民生建设项目。

“环境整治给我们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不仅房前屋后变了样,出行也更加方便。”公安县斗湖堤镇高强村四组村民代居伏说,江堤整治效果显著,希望这样的民生工程越来越多。

护江:致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堤外,长江奔流,滔滔不绝;堤内,绿树夹道,风景秀美。行走在公安县沿江大道上,满眼都是江滩美景——经过生态修复,曾经的砂石码头、违章建筑“改头换面”,蜕变为水清岸绿景美的观景游园、亲水平台。

“近年来,我们在公安城区沿江段打造了8.1公里的生态画廊,堤顶道路变成市民的健康步道,每到傍晚,很多居民都在这里休闲、锻炼。”高卫军说,如今的长江大堤“一段一品一景”特色鲜明,秀丽景色堪称“公安封面”。

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高卫军立足河道堤防岸线工作,高位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修复长江生态,重塑长江景观。

高卫军深知,查治污染源头,就是保护长江“源头”。他主持撰写了《公安县长江保护的探索与思考》《公安县滨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思考》等调研报告,并联合公安、海事、安监等部门取缔非法码头、砂石料堆场,制止非法排污、采砂、倾倒等行为,拆除沿堤房屋,开展码头复绿。

突出保护修复,打造最美岸线。在高卫军的推动下,公安县组建水政人员+岸线管理员+岸线辅警“三位一体”哨兵队伍,沿堤打造17处水文化景观节点、百年水利遗产荆江分洪工程之公安江堤省级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如今,在长江流经公安县的85.62公里岸线上,成荫的绿树与清亮的江水尽显绿色和谐之美,一幅和谐共生、互利互荣的生态长卷正徐徐展开。

引领:推行志愿服务“积分银行”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开启了依法治江、依法护江的新局面。如何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高卫军探索推行志愿服务“积分银行”,进一步调动群众保护长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不仅要让群众参与进来,还要让他们在志愿活动中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形成‘志愿红’守护‘生态绿’的文明实践新风尚。”高卫军介绍,去年以来,公安河道分局拿出资金,鼓励群众参与保护长江母亲河志愿活动,群众参与活动次数越多、服务时长越长,累积分值相应越高。凭“积分银行”积分,群众可以享受免费停车、乘坐公交等公共服务,并在入职、评先、入党、入团、交流、培训等方面享受优先政策。

凝聚群众力量,共护母亲河。半年来,“积分银行”已吸引12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助力生态环境理念深入人心,汇聚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推动长江大保护。

近年来,高卫军还发起成立守护河湖志愿者协会、“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17500余人参与到长江保护中来,并作为优秀经验参与全国志愿服务线上交流……

“组织让我‘牵头’,我就要对组织负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干实事。”扎根基层,高卫军满腔热忱。他常说,要当好代表、服务人民、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江哨兵”的神圣使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