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共同缔造·人大代表在行动】“小田”变“大田” 整出乡村“好丰景”——公安县人大代表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14 来源:荆州日报

走进公安县麻豪口镇黄岭村的田间地头,目光所及,都是成方连片的大块农田。秋日暖阳下,田野一片金黄,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原来我有7块‘巴掌田’,最远的两块田相隔一公里,耕种极不方便。”公安县麻豪口镇黄岭村三组村民蔡重庆告诉记者,经过该村“小田改大田”,他原有的零散小块农田得以整合成规模化的农田,不仅田间管理更方便、节省人力物力,还可以用无人机施肥和洒农药、提高生产效率。

黄岭村现有村民小组13个,村民814户、2876人,耕地面积9616亩。耕地零碎化、农业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如何解决?今年初,公安县人大代表、麻豪口镇党委书记胡学超抓住全域国土整治项目落户麻豪口镇的契机,带领该村2名镇人大代表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决定以“小田改大田,大户带小户”的模式推进全域国土整治项目。

“交田后能否迅速改田,会不会误了农时、影响生产?”“土地已经流转给了承包户,改田后前期投资‘打水漂’,这个损失谁来承担?”……针对农户们的普遍担忧,麻豪口镇人大代表第三小组全体代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多次召开户主会,广泛征求农户改田意愿和相关意见。

“经过积极协商,我们与项目方签订协议,实现30天内完成‘小田改大田’项目改造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对于改造后田块分配、承包费用等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实行‘一组一策’。”麻豪口镇人大代表、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龚道平说,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还主动领命成为“监工”,发动各小组村民共同参与、监督项目实施过程,有力保证项目按时施工和改好后的田块顺利移交。

截至目前,黄岭村整村实施“小田改大田”工程,共计完成耕地改造7778亩,2103块田改造成562个大田块,田块数减少73.4%;所有四方虾沟改成两方沟,增加水稻种植面积226亩;通过“破埂除垄”增加集体机动地325亩。

“整治以来,我们碎片化的‘小田’变成集中连片的高品质‘大田’,机械化播种、收割,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还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麻豪口镇相关负责人说,全新升级的土地,带来更好的丰收前景。当地积极推行“小田改大田,大户带小户”模式,实施耕地统一流转,把资源变成资产,带领村民增产增收。

今年来,公安县全力推进“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代表行动,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麻豪口镇黄金口村,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文化自信”,建成黄金口历史人文馆,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章庄铺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村组、项目所在地,走访了解营商环境、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及脱贫户生活情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章庄铺镇“和美乡村”建设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在黄山头镇,8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唱响履职能力提升、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民忧活动“三部曲”,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痛点难点,形成跟踪督办清单。共收集问题11个,现场督办解决9个,其余的由镇人大主席团转交相关责任部门跟进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