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黄山头镇人大:唱响“三部曲”,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3-07-05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黄山头镇人大各代表小组围绕“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主题大力开展“代表行动”活动。8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唱响履职能力提升、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民忧活动“三部曲”,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备好课题,奏响履职能力提升“前奏曲”

活动前,主席团精心筹划,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拟定培训学习内容,制定活动开展的规定动作和自选课题。集中学习“代表行动”活动方案、2023年度人大工作要点等内容,围绕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义务、建议批评意见、闭会期间的活动等分小组开展履职培训,以学习提能力、促履职。

找准切口,唱好大兴调查研究“进行曲”

各代表小组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制定了各组各片区的调研课题。围绕调研课题深入到实地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通过走访市场主体、种养大户、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代表等,全面了解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农村改革创新、产业发展、项目谋划、民生事项、招商引资等情况。

注重成效,共谱成果转化运用“协奏曲”

实地调研后,各小组代表交流调研情况,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痛点难点,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跟踪督办清单。调研共收集问题11个,现场督办解决9个,其余的由镇人大主席团转交相关责任部门跟进办理。

此次活动,各代表小组围绕“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在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体现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代表风采,为全面推进黄山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贡献了人大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