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人大代表翁仁花:守好群众致富的愿望

日期:2023-03-16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月23日大清早,在公安县埠河镇代市村白菜种植户万茂华的200亩白菜地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数辆小货车、三轮车沿田垅排开,10多名客人挽起袖子下到田里,将一棵棵饱满的大白菜摘下,称重、装车,万茂华满脸写满笑容,激动得跑前跑后。

来的客人中,有一名衣着十分朴素的女人,她就是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荆州市酱香人家食品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仁花。在10多名采摘者中,有几家福利院的领导,也有翁仁花聘请的工人。早春二月,寒气虽然还有些逼人,但万茂华的白菜地里,却热气腾腾,当听说采摘的白菜是翁仁花捐给几家福利院的时候,陆续便有更多热心村民加入其中,个个汗流夹背。

“春节都没过好,心里一直拧着个结,忧得不行!”看着近2万斤白菜顺利采摘装车,万茂华非常开心。

原来,万茂华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前些年依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工作组的帮扶下,通过蔬菜种植脱贫。疫情的这两年,万茂华看到大白菜市场行情好,许多人靠白菜种植赚了些钱,万茂华就决定扩大种植规模,2022年通过租借流转,一下种植200亩大白菜。因为对疫情形势下的蔬菜种植预判不足,年前疫情放开后,市场对大白菜的需求形势急转直下,万茂华的200亩大白菜一夜之间滞销,眼看气温越来越高,万茂华硬是急得头冒青烟。

翁仁花的企业里,有几名员工是代市村村民。当前,农村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时期,作为人大代表的她,习惯于和村民唠嗑,询问春耕春播情况,了解村民今年的农业生产安排,2月22日,当她从员工口中听说了万茂华200亩大白菜滞销的事情后,当即和员工一起来到万茂华的菜地察看,由于气温较高,一些大白菜已开始变老,甚至有些白菜根部已开始枯萎,再不收割销售,损失将会很大。看到万茂华着急的样子,翁仁花劝慰道:“先别急,我们一起来想办法!”

回去后,翁仁花立即筹划大白菜销售事宜。她首先联系了几家福利院,表达了捐献白菜的意愿,迅速得到了福利院的响应,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2万斤大白菜被送往各福利院。

万茂华的200亩菜地总产量约为80万斤,2万斤的销售只是杯水车薪,弥补不了万茂华多少损失。翁仁花的企业与县内各大超市有着较好的联系,且翁仁花时常参加公益活动,与县内许多公益组织联系紧密,于是翁仁花马不停蹄地与超市、公益组织及相关企业联系,向他们介绍了万茂华的境况,诚恳地请求支持,令翁仁花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求助,迅速在全县刮起了一阵“爱心”暖风,接下来的数天时间里,县内几家超市、东南醇有限公司、辣爸酷妈联盟等10余家企业、爱心组织来到万茂华的菜地,大量“爱心白菜”被运往全县各地。“爱心”暖风也引起了公安县电视台、融媒体及大量个人抖音帐号的关注,许多酒店农庄等餐饮企业甚至市民也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10多天时间,符合质量的数十万斤大白菜得以顺利售出,让公安县的这个早春暖意浓浓。

翁仁花是公安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创办的荆州市酱香人家食品文化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孙夫人”系列牛肉酱,即植根于公安县农村,深蕴公安乡土特色,具有浓厚的本土烟火气。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她有意避开了喧闹的城市,而是选择在乡村办厂,最大程度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仓廪实,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人大代表,为人朴实的翁仁花始终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而担当作为,把关注农村、关注农民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惠及农民,翁仁花将自己的特色产业建在了农村,在带动村民走向致富的过程中,更带动了村民发展观念的转变。

“以万茂华这类农村群众为例,好不容易脱贫,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一定要加强扶持,千方百计守好他们致富的愿望和生产积极性,绝不能让他们再度返贫!”翁仁花深有感触地说。她还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农民的政策引导、产业引导和市场引导,特别是对一些具有较大规模性的养殖、种植等色产业,要有跟踪机制,最大程度守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