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家厂镇人大代表助力推进“共同缔造”

日期:2022-11-04 来源:公安人大

杨家厂镇“忆江南田园慢生活体验区”项目位于长江村五组,四周脐橙产业园环绕,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项目占地面积240亩,一期总投资42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投资1200万元,荆州市恒荣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内容为包括梅花、樱花等景观树及其他名贵树种栽植,建设民宿、餐饮等,打造以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游园。通过引导农户积极售卖自有农产品,参与项目区的劳务服务,村集体将资产“乡食馆”与市场主体合作发展餐饮,每年农户户平可增收5000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既美了面子,又富了里子。

一、建言献策,决策共谋聚民声

 自杨家厂镇提出“连接一产二产,高效打造农旅融合利益链”乡村发展规划以来,杨家厂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先后组织代表50余人开展了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实地走访了杨家厂镇所辖的17个行政村,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对于“忆江南田园慢生活体验区”项目,代表们和设计方实地踏勘、多方沟通、多次切磋、“软磨硬泡”,做到“代表出草图、设计方出蓝图”,代表们的想法和“八个一”的要求融入到美丽乡村规划和建设之中。同时对五洲片区各村制定了“一轴五区”乡村振兴规划,坚持对五杨公路进行统一设计和改造,精心规划、精致建设、逐步实施,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二、主动参与,发展共建解民忧

杨家厂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主动履职、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大代表带头做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行动的实践者,活跃在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领域,在长江村开展观摩评比督查活动。观摩评比中,代表们认真看、仔细悟、现场学,在比较中找思路、想办法。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综合的重要性及整治内容、目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主动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建言献策,长江村五组共同缔造中,对于群众反映的沟渠环境治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谋划,党员中心户共同参与,群众划区治理,打造“共享鱼塘”。

三、出资出力,成果共享暖民心

“共同缔造,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落脚点是惠民生、暖民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人大代表王广平,将抗旱保收作为第一民生实事,尽职尽责保障全镇4万亩农田灌溉。县人大代表刘峰以商招商,成功引进下游企业有为优家投资1.8亿元落户青吉工业园。县人大代表陈松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在抗击疫情期间,共捐款捐物30余万元。杨家厂镇人大代表恪守人民代表选我当代表,我为代表为人民庄重承诺,“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形成了参与共同缔造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