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听民意解民实忧 代表发力助推共同缔造

日期:2022-11-04 来源:公安人大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群众是主角。如何树立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从“关我什么事”变成“我们应该怎样做”、从“安排我做什么”变成“我可以做什么”,由人民群众推选的人大代表们就需要化身为政策的宣传员、汇集民意的信息员、解决困难的勤务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和依法履职的监督员,活跃在共同缔造第一线,努力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斗湖堤镇人大主席团先期把第八代表小组联系的瓦池河社区作为第一个试点做了一些尝试。 

01

重塑组织架构,人大代表“我也来”

瓦池河社区是斗湖堤镇第二大社区,所辖面积约1.2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5299户,12342人,辖区有9个商住小区,5个单位小区,1个保障型小区,1个三无小区。按照县委和镇委关于共同缔造的统一部署,瓦池河社区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与自治小组相融合,成立了13个网格党支部,105个自治单元,67个党小组,68个自治小组。人大代表要引导居民参与自治,成为组织细胞的成员是一个最直接的手段,在推选居民自治小组和党小组成员时,有2名人大代表分别通过自荐和群众推荐成为了2个居民自治小组的成员,4名人大代表成为了4个党小组的成员。

02

广泛收集民意,人大代表“我在听”

10月4日,第八代表小组开展了第三次代表行动,主题就是收集民意助推共同缔造。代表们分成了3个小组,分别走访了民乐民强、楚韵天下、恒盛世家等有代表性的小区的居民,了解了居民的诉求和现在面临的问题,并进行了梳理归纳,最终形成居民意见7条。

03

为民解决实事,人大代表“我在做”

1、共同关爱弱势群体,缔造美好便捷生活

民乐民强位于金红四巷16号,建成于2012年9月,是一个集公租房、还建房、经济适用房为一体的综合保障性住房小区,共有784户,其中低保户70户,保障对象120人,残疾人家庭30户,关爱对象2户。小区内有5栋公租房,住户都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方便出行成了居民“急难愁盼”的大事,加装电梯成为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迫切想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今年4月,第八代表小组在走访时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对4、5、6、11、12栋公租房495户开展了意愿调查,针对安装意愿、出行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意见收集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反映,为保障性住房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四处奔走,积极争取。终于,今年7月,小区的电梯正式开始施工。

14部电梯加装项目开工后,人大代表又接到居民关于对项目安全及收费问题提出的疑问。随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施工方代表、住建局领导就加装电梯项目中的安全问题及收费问题为居民代表答疑解惑,让居民们清楚了解项目的进度、安全措施和收费方案。

目前,此项目已安装完成7部电梯,年底可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后可以让495户,586人的出行变得更为便捷。

2、共同缔造齐发力,隐患消除民欢喜

“昨晚下雨,我骑着电动车在大门口被车撞倒了,腿都摔肿了……”、“我的车在大门口为了避让行人,剐了好大一块……”,9月接待日,人大代表们接待了好几位鑫泰国际小区居民的来访,反映鑫泰国际与梅园大道交接的汽车出口处,小区进口与绿化带间隔区不匹配,绿化带遮挡了小区部分入口,影响了进入小区驾驶员的视线,带来了出行不便,特别是在雨天和夜间车辆进出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自小区居民入住以来,曾多次在出入口发生车辆碰撞和人车碰撞事故。

代表们了解到相关的情况后非常重视,迅速到各部门去咨询解决办法。因为梅园大道是先期整体规划的道路,绿化带里还有树木和路灯,涉及到多个部门情况比较复杂。代表们经过多次的奔走,联系了社区、城市运营中心、规划局、住建局等多家单位,终于将市政建设、移栽树木的申请办理下来。

市政建设、移栽树木申请获得批准后,实际项目施工需要的费用从何而来?人大代表们联合小区党小组、自治小组力量,邀请居民入局,请居民参与,建立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协商制度,召集居民开会共同商议费用问题,最终决定由居民的公共收益中列支,真正实现了居民的事情自己做主,小区的事情共同做主。

10月初,绿化带改造工程完工,延伸过长部分已减去3米,消除了视线肓区和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人大代表们行动迅速、工作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居民们纷纷欣喜地说:“共同缔造,平安幸福!感谢人大代表和社区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让我们住在鑫泰国际小区有了更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绿化带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