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日期:2022-08-26 来源: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8月26日,在公安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县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君代表县监委作了《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宪法监察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此次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就是接受其监督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促进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程序化、制度化,确保监察机关依法严格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报告介绍,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是《监察法》赋予监委的重要职责,是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2017年12月县监委成立以来,县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将廉政教育纳入反腐败工作大局,把信念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全过程,不断健全教育机制,压实教育责任,推进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报告指出,县监委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边教育边惩治,边惩治边教育”,以系统思维来思考和谋划廉政教育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创新机制、丰富载体、久久为功,充分做好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结合文章,不断完善“大宣教”格局,逐步形成全民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