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 力抓“三化”助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2-07-15 来源: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按照省、市、县委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公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员为主体,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深入实地走访察看,力抓“三化”助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行动快,活动安排清单化。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进行全面部署,形成了清晰明了、符合实际的“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节点,将全年实践活动时间,细化到每个时段,根据时间节点去安排去完成;细化工作任务,将下基层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代表行动”、联系点基层建设、“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紧密结合,分解活动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成立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专(工)委室主任为成员的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形成“行事历”,挂图作战,对标对表。

二是上率下,活动参与全员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企业、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项目等一线走访,听民意、察民情、问民计。充分发挥联系代表的优势,找准工作的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想方设法利用资源、争取资金、调动人才,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到基层一线走访80余次,收集问题37个,解决问题7个,其余的正在督促办理。全体机关干部主动认领任务,结合“千名干部入户大走访”活动和“五查五看”行动,迅速到德义垱村、沿江社区、油江初级中学等联系点走访困难群众,形成任务清单8条,认领微心愿41个。

三是落实严,活动管理过程化。按要求严格制定“三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周进行更新。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头领办5-6个问题,每周汇报一次办理情况,每月集体研究1次“三张清单”,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能办成的得到及时办理和解决,不能办的列入计划办理或详细解释答复。确实助推一批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老化、社区环境整治、企业发展资金缺乏等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