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一:“五位一体”机制推动代表建议落地

日期:2016-07-28 来源:荆州日报

“这两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醉人的‘荆州蓝’刷屏了!”今年5月11日,面对来访的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走访组,江陵县资市镇中心小学的徐红艳代表兴奋不已。

“没想到我提的秸秆禁烧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这么重视,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没想到办理效果这么好。”徐红艳代表连说三个“没想到”。

这是荆州市推进市领导牵头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政府考核督办、承办单位专班负责的“五位一体”机制,办理代表建议的又一个成果。

“五位一体”机制的形成,源起市人大代表吴诗琦提出的一件久拖不决的建议——打通锅底渊路。

锅底渊路,是通往玉桥公园和奥体中心的重要通道,是荆州城区一条有名的“断头路”,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附近居民和行人苦不堪言。

建议提出后,吴诗琦和周边居民翘首以盼道路改造动工,没成想等来的却是几家承办单位登门解释。

“这条路迟迟未打通,是因为市政道路改造计划预算资金有限,而且锅底渊路分属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共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地质条件复杂,拆迁难度大,请代表体谅。”

吴诗琦遭遇的尴尬并非孤例,年年人大会议期间,都有代表重提“旧案”,但由于受到主客观因素影响,办理进展不尽如人意。

“强化督办,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大家热议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必须打破‘常规’思路,从打通锅底渊路的建议开始,出‘新招’调动多方力量,让代表建议立得住、行得畅、落得地。”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督办,一包到底;明确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进行对口跟踪监督,代工委协调督办;明确邀请提建议代表全程参与督办,随时反馈意见。市政府也明确一名副市长领衔办理,成立了由市政府督查室、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承办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并将办理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实行限时办结、季度通报、量化评分。锅底渊路改造工程全面提速。

2014 年,这条路全线贯通,六年难办成的建议不到一年时间就“落地”了。

这仅仅是“五位一体”机制的开篇之作。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650 万吨以上。每到收获季节,“处处点火、村村冒烟”,一连数月“浓烟蔽日”,成为愈演愈烈的空气污染公害。

徐红艳和她的学生们深受其苦,在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建议》。

秸秆禁烧,何其难也?但这份沉甸甸的建议背后,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市政府及承办单位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几次到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商定禁烧之策。全面禁烧的大幕正式开启。

荆州随即召开动员大会,成立禁烧工作指挥部,市长牵头挂帅,市环保局、农业局、城管局等17 个市直部门和9 个县市区负责同志为指挥部成员,市、县、乡、村四级全部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

荆州区纪南镇官坪村党支部书记周永贵当了30 多年村干部,头一回到市里开会,从未体会过这样的压力。这种工作压力经由周永贵们,传导至广大人民群众,打响了秸秆禁烧的全民战。

徐红艳代表既是建议的提出者,又是秸秆禁烧的参与者。她多次参加市县两级人大组织的督办活动,和镇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宣传政策,巡逻火点。“我们学校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当起了家庭宣传员,秸秆禁烧政策走入千家万户。”

为进一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也打出一套督办“组合拳”:组织了一次环保世纪行、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查、听取了一次专项工作报告、发出了一份审议意见。

2015年10月,正值秋收季节。以“防治大气污染,守望荆楚蓝天”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进全市9个县市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督办采访。

“全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重”堵“轻”疏“、补偿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方甚至还有偷烧现象。”代表们在座谈时直指存在的问题。

从代表建议的提出、到政府的主动作为、到人大的强力督办、再到全民的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在各方良性互动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1至5月,中心城区优良天数达到91 天,主要污染物PM2.5 浓度均值比前两年同期分别下降38.4% 、18.8%. 2015 年初,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这凝集了荆州智慧和荆州经验。

荆州“五位一体”机制,有效破解了建议“落地难”问题,在荆襄河公园建设、弥市桥危桥改造等建议办理工作中逐步完善并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一些重点难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今后,荆州这样的事例会越来越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说。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