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四:打造病患的“幸福家园”

日期:2016-08-25 来源:荆州日报

——记石首市八届人大代表、市精神病医院院长谭伟

张艳平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总算安定下来。

石首市笔架山办事处周家剅村居民张艳平,患有精神疾病,每次发病弄得家里不得安宁。不是家中的锅碗瓢盆被砸碎、就是衣被付之一炬。其先后多次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十几年来病情依旧反反复复,体弱多病的老母欲哭无泪。

石首市人大代表、市精神病医院院长谭伟在选区走访选民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与其结成帮扶对象。考虑到张艳平的病情,谭伟特意安排专科医生制定治疗方案,定期到张家诊治,所有药品费用全由谭伟垫付。

工作之余,谭伟还会经常到张家看看,了解张家生活状况和张艳平的病情,逢年过节为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张艳平的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张母逢人便说:“多亏了谭院长,要不是他,我们这个家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

作为一名精神病卫生专家,身为人大代表的谭伟对精神疾病问题十分关注,经常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精神病卫生知识,提高群众自我精神保健意识,增进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关注和理解。近年来,他提出的《关于落实市精神病医院住院病房改扩建项目资金的建议》、《关于加强重度性精神病人管理、治疗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该市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并得到了较好地落实。石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救助重症精神病患者的57号文件,明确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全额报销,设立困难重症精神病患者专项救助资金并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以解决困难精神病患者的救助。

高基庙镇打鼓台村村民袁洁明,2006年出现精神疾病,行为冲动,被关在一间废弃的小棚里,吃喝拉撒全靠家人照料。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得知情况后,谭伟积极联合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救助治疗。该院不仅减免大部分住院费用,还号召医院职工为其捐款捐物。

该院副院长代宏立介绍,医院目前已为石首市600多名精神病患者建立了精神残疾康复档案,开展义诊2000多人次,免费发药5000多人次,救治200多人次,每年减免特困精神病患者医药费达20余万元。

以诚心、爱心、热心、耐心、善心服务精神病患者,是石首市精神病医院的服务宗旨。在谭伟的带领下,该院正努力打造精神病患者“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