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十一:“村官”一生“三农”情

日期:2015-12-23 来源:荆州日报

——记市人大代表、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党支部书记简朝洲 

7月31日,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绿色幸福村”规划编制正式启动,市人大代表、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党支部书记简朝洲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舒缓一下了。

西湖村位于沙市郊区,曾是当地有名的“水窝子”。2001年,简朝洲走马上任,当上了西湖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西湖村最大的“村官”。

面朝黄土背朝天,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并未给勤劳的村民带来富裕。上任之初,简朝洲就在心里盘算着如何让西湖村的村民尽快富裕起来,摆脱贫穷。

从修路到转变传统的种养殖模式,简朝洲和村“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打通村级公路“最后一公里”,将西湖村建成市长菜篮子工程的蔬菜基地。

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修建硬化村级道路11.5公里,兴建排水泵站11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兴建了“150”生猪养殖基地、“小两湖”农贸市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率先在湖区保持传统粮棉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蔬菜种植600亩,努力增加村民收入;兴建西湖新社区,在全村安装150盏路灯,兴建垃圾池110个,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组建龙灯队、腰鼓队、广场舞队,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西湖村党支部书记位置上,简朝洲工作了整整14年,当市人大代表也有11个年头。尽管他本职工作比较庞杂,面临的困难也很大,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却从不马虎。经常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村民沟通,就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调研,认真接待选民来访,及时向上汇报、反映村民的呼声,早已成为他的习惯。“我是农民,当了人大代表更要为农民说话,为农民办事”,简朝洲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长期工作在农村,成天与村民打交道,简朝洲对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最深。《关于加快修通莲花渠等级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强豉湖两岸整治的建议》、《关于农村低保对象的调整与扩幅》、《关于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市长菜篮子工程的建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他领衔或参与撰写的议案建议大多与“三农”有关,反映的都是带有共性、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近些年,他还关注新农村规划与土地调整、土地整理与青苗损失、疏挖沟渠与植树造林、新修泵站与电力增容等矛盾问题,引起市、区、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议办理效果较好。

他始终坚信:想办成一件事就会有办法,不想办成的事就会有借口,认真办一件事就会有效果。得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年行动计划,简朝洲和村“两委”班子主动出击,根据行动计划要求,积极申报湖北省“绿色幸福村”试点,最终以其区位、产业及历史文化优势,被确定为湖北省30个“绿色幸福村”试点之一。

岑河镇曾经有一个黎湖,就在西湖村边上,由于多种因素,黎湖变成了鱼池或稻田。被确定为“绿色幸福村”试点村后,西湖村决定退耕还湖200亩,再现昔日碧波荡漾的美丽风光。

西湖村有1200亩集体土地,在寸土寸金的今天,单个村能拥有这么多的集体土地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简朝洲说,村里准备建一个仓储物流园——西湖工业仓储物流园。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是西湖村人发展观念的重大转变。

现在的西湖村是去年由西湖、洪山、黄家剅三个村合并而成,本月正好一周年。简朝洲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西湖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只有3万元,但未来3至5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0万元是完全有可能的。届时,西湖村一半的低保户将实现供给制。

沙公高速、蒙华铁路桥穿境而过,荆州机场紧邻其村。城市北扩,给西湖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西湖村定会插上腾飞的翅膀,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