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十:始终怀揣感恩的心

日期:2015-12-17 来源:荆州日报

——市、区人大代表,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贵

去采访荆州市、沙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贵时,他到沙市特校捐款5万元才回来。

梳理孟祥贵企业的商业特征,离不开他的婴童服饰和电商销售。位于岑河镇针织工业园的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要生产针织内衣的企业,年产各种针织内衣700万件、年产值1亿元。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孟祥贵时刻关注着针织行业,尤其是婴童服饰的行情变化。

2010年,细心的孟祥贵发现实体店客户越来越少,电商销售却如雨后春笋。这一变化让他欣喜,红叶的传统销售模式成本高、周期长、利润薄,已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何不尝试电商销售之路呢?电商,对他和他的公司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经过市场调研,他又带队到“南极人”学习,并加入了南极人团队,正式启动公司的电商销售业务。就这样,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由岑河镇针纺企业龙头成了电子商务大潮中的弄潮儿,包括中国传统节日、西方节日在内的各种节日均成为公司网上促销的重要契机。

公司还主动与市场对接,做柔情性供应链,建立微信群,打造粉丝客户。孟祥贵说,通过微信平台,让消费者与设计师互动,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好感,不定期推荐“幼儿养护”等信息。“一年虽然开展活动的次数不多,效果却很好,现在优质客户不仅多了,还相对稳定”。

互联网+,是近年来吸引眼球的新词。2013年,孟祥贵就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探索公司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研发团队由4人增加到15人,新款一面世就放到电商测试,根据大数据再确定生产和销售。

光棍节是一种流传于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每年的11月11日,是电商促销的高峰之一,宅男宅女扫货已演变为大众购物,通宵达旦。孟祥贵抓住这一商机,安排提前备货,科学安排人员,年年销售额大幅攀升,排名在婴童企业中遥遥领先。

去年“双十一”销售额1000万元,今年“双十一”公司旗下网店销售总额达到1500万元,加入购物车的有12万人,在婴童企业中排名遥遥领先,“红叶”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越来越高。

作为一家企业的老总,面临的事情很多,即使再忙,他也抽出时间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挤出时间深入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认真撰写议案、建议。近些年,他通过调研,先后向市、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岑河原种场工业园区通公交车的建议》、《关于重建柳林洲下水管道的议案》、《关于修建柳林洲沿江段子堤的议案》,引起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人大的督办下,相关建议所涉及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扶贫帮困,热心公益事业,不仅是企业家的一份良知,更是企业家的一种道义和社会责任”。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孟祥贵始终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富而思源。他经常到社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困难人员帮困。“员工的事,无小事”,在附加值低,利润少的针织行业,有时会面临任务不足的情况,即使企业少赚钱,甚至不赚钱,他也要保证员工不“失业”,不让员工“二次”下岗。他还多次为困难员工的家庭捐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现在,孟祥贵除了为即将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建议做准备外,他还在深思如何将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未来两三年,公司电商销售增长30%是没有问题的”。

在该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员工们正在岗位上紧张忙碌着,包装产品、打印出货单、分发包裹,货物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