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九: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两手抓”

日期:2015-12-16 来源:荆州日报

——记公安县人大常委会“两化”建设

近年来,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机关的“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提高了该机关的“信息化和规范化”的建设水平。

借力现代科技

现如今,是一个科技时代,机关单位的建设也正借力现代科技,让工作更加简便、有效。

公安县人大常委会以年轻干部为主力,建立起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信息通讯员队伍,为夯实全县人大信息工作基础,注入了旺盛活力,进一步加强了人大系统内部交流与联系。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创建多个QQ群,包括人大代表QQ群、人大通讯员QQ群等等,大家在群内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了良好的双向互动联系机制。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邓孔娟介绍:“为建设信息化平台,县人大常委会从人大机关各委室和各乡镇人大分别选取1名干部作为具体负责人大信息化工作的‘纽带’,不仅如此,还从‘一府两院’、人大各委室对口联系的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1名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的同志,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人大信息工作;从新闻中心、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等单位,确定1名专人对人大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并邀请这些‘专才’为其他同事讲解、传授相关知识,普及知识。”

换届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将信息平台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除了建立人大网站以外,还创办《孱陵主人》杂志,本着“宣传人大制度、展示主人风采、弘扬法治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的理念,设立了人物风采、监督之窗、民主视野等45个小栏目,并将其作为内部资料免费发行,截至目前,共发行7期杂志,300多篇文章。

加强规范化建设

本届人大常委会把任期的第一年确定为“制度建设规范年”,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集中时间和经历,对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

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每个委室将该办公室的每周工作计划“上墙”,人员外出也必须报给办公室,并由办公室填写该人员的“今日去向”,除此以外,还利用荆州市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在网上晒出干部的业绩,并进行领导考评,采取双月打分制,以督促干部为民办实事。

刘红是公安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她告诉记者,为做好自身专业工作,常委会始终把学习、提素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每年,常委会会对各科室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弄清他们的“难点”,并有针对性地邀请机关干部从自己的经历、专业出发,为其授课,同时帮助他们理清思路,课程结束后,必须进行考核”。

下一步,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借力现代科技,好好利用现代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