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七:用爱心诠释人大代表职责

日期:2015-12-11 来源:荆州日报

他,一位来自基层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总是忠实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依法履职则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

一天下午,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外国语学校校长彭为民正在办公室里忙着工作,一名瘦弱的陌生女孩怯生生地站到他的跟前。

小女孩叫朱霞芳,是该县周老嘴镇的一名初中毕业生,家中父母双双残疾,家里没有经济来源,靠低保维系一家人生活。她很想继续读书,可没有钱缴纳学杂费,听说监利县外国语学校免费支助过很多学生读书,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从上午出发,步行50余里才来到该校,脚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午饭也没吃。

听完小女儿的诉说,望着无助的眼神,彭为民的眼眶湿润了,当即表示免除她高中3年学杂费,支助她完成学业。这是发生在监利县外国语学校众多善举中的一件“小事”。

不仅如此,高中3年朱霞芳不仅没缴纳一分钱的学费,还不时收到来自学校的生活补贴。2014年高考后,朱霞芳感激地带着彭为民资助的5000元学费,实现了自己大学深造的梦想,坐在教室里享受现代教育的阳光。

在监利县外国语学校,跟朱霞芳一样免费读书的学生还有很多。这些年,学校共为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近百万元。

去年,通过县妇联联系,彭为民一次性为毛市镇近20名留守儿童送去2万元生活费。

在监利县外国语学校旁边,住着一位王奶奶。老人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因病早逝,生活无着。从2002年起,彭为民便开始照顾这位王奶奶,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费,至今已坚持了10几年。老人着实过意不去,想帮学校做点事情。为了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学校又特聘她为杂工。随着物价的上涨,学校还不断为她上涨工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些年,彭为民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深知,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爱心,当好人大代表就是要倾听人民之心声,倾情百姓之困苦,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彭为民常说,“人大代表提建议要有善心善举,不能有私心”。正因为如此,城区、乡镇、农村均成为他联系群众的的重要平台,道路建设、危桥改造、环境保护、均衡教育等民生问题都是他所关注的重点。

农民是我国最大的群体,也是收入较低、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较差的群体,还是最苦最累的群体之一。农户生活得怎样?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这些问题时常在彭为民脑海萦绕,他经常抽出时间到乡村走访调研,带着问题“结穷亲”,帮助村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难。

作为来自容城镇杨湾社区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彭为民与社区干部群众经常保持着热线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每当夜幕降临,杨湾路一片漆黑,附近居民多次反映,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群众意见很大。彭为民多次现场走访调研、与相关部门联系,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杨湾社区的路灯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由于工作关系,他除频繁与教师接触,更有很多机会接触学生家长,听到很多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西门堤一带曾一度发生过多起学生被抢劫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学生家长反响强烈。彭为民多次提出议案呼吁,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如今,公安部门已在西门堤安装了视频监控,城南派出所每晚派出巡逻车巡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针对西门沙滩脏乱杂暗,他提出了《关于加快临江公园基础设施改造的建议》,当地政府在临江公园率先进行了道路、网管改造,修建了健身场地,使长达2公里的西门堤亮了起来,方便了居民休闲健身锻炼,也方便了过往行人。

作为教育人,他还先后提出了切实解决高中办学经费、加快县实验幼儿园搬迁、理顺公民教育秩序等10余件议案或建议,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9月底,赴京参加全国人大第十届地方人大代表培训的彭为民返回监利,一头扎进基层调研,为参加即将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交议案或建议做着准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