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六:甘做企业的“护卫舰”

日期:2015-12-10 来源:荆州日报

——记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民生担保公司总经理肖冬祥

肖冬祥,是公安县民生担保公司总经理,除此身份外,他还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他发挥个人优势,努力为公安县各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担保,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创立担保公司只为回馈社会

肖冬祥于2000年成立公安县民生担保公司,当时的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尽管如此,他还是以“坚守担保公司的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稳定资金链,维持中小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为服务宗旨,帮助不少“边缘化”客户扭亏为盈。截至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1亿元,同时,还被评为“信用等级AA”单位。

肖冬祥告诉记者,“创办担保公司是为了回馈。”2005年,刚从部队复员回家的罗小峰想要创业,可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便找到了肖冬祥。按照程序,肖冬祥本应该让罗小峰拿出能够担保的企业设备、库存、经营权,或者证券、房产等作为抵押,经过核实后再贷款,但因为罗小峰和肖冬祥是旧识,其为人、品行、家庭情况,肖冬祥都知晓的一清二楚,所以,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肖冬祥便把钱借给了他。

肖冬祥说:“我不是盲目借钱给他,我在看到他的创业方案后,再三考虑,才决定帮助他。”对罗小峰来说,肖冬祥当时是一个契机、一把钥匙、一座靠山,而于肖冬祥而言,借钱给罗小峰却是一场“赌博”,肖冬祥“博”的是罗小峰的品行和未来。

实践证明,肖冬祥的决定是正确的,当年那个借钱创业的罗小峰现在已成为了某上市公司的股东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民生担保公司与公安农村商业银行和农行公安县支行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这些年来,该公司先后为湖北新生源、湖北车桥、百盛棉业、红八号集团、长江药业等28家重点企业,38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共2100多笔,担保融资金额达28亿元,让87家中小企业“起死回生”,为3500多名职工创造了就业和再就业的机会,帮助创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23家,创产值5千万元以上企业37家,受保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56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

致力为民办事履行代表职能

自2012年当选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肖冬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仅2012年,他就先后12次随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公安县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管理、中小微企业融资、招商引资等相关事宜,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进行调查研究,转达群众建议35条,向县政府提出多条有效建议。

除此之外,他还不忘本职,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把自身利益与服务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通过考察企业的诚信度,提供必要的授信额度,对待信用好的企业,一而再降低担保门槛、简化贷款流程、优惠利率,重点扶持。

民生担保公司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帮扶农业种植大户和下岗职工创业,除了开展抵押担保外,还创新出“农户联保贷款”、“农户保证贷款”等多种农资形式,为“三农”搭建担保平台,促进公安县农业发展。近几年,他先后为公安县种养大户和农产品加工大户提供担保贷款3352笔,担保融资达13亿元,在他们的扶持下,公安县新增粮食加工企业18家,棉花加工企业13家,农村专业户1800多户。

公安县企业中流行这样两句话“企业要做强,就找肖冬祥”、“企业要发展,民生帮你破障过坎”。

肖冬祥说:“我今年55岁,我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情,前30年,我找别人借钱,别人帮助了我;我的后30年要借钱给别人,帮助他们发展,回馈广大社会。”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