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五:用心为民解民忧

日期:2015-12-08 来源:荆州日报

——记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容城镇民政办公室主任胡腊先

6月1日晚,躺在床上的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容城镇民政办主任胡腊先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室外电闪雷鸣、大雨滂沱,着实让她揪心。次日凌晨1点钟,无法入眠的她穿好衣服,叫醒丈夫,两人穿上雨衣雨靴,拿上手电筒迅速下楼,并电话通知办公室其他同事到办公室集中,带着他们到城区大街小巷,冒雨查看积水灾情。2点左右,得知东船游轮在长江航道监利段水域翻沉的消息,又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协助做好救援相关工作。

在接到“一对一”对口接待遇难者家属的任务后,胡腊先组织接待小组制定详细的接待安抚方案,主动与遇难者梁银根的家属联系,预订好宾馆房间,备好洗漱用品。在随后接待遇难者家属及亲属一行18人的过程中,接待小组视遇难者家属为亲人,耐心细致地安抚遇难者家属,针对遇难者家属的饮食习惯及时调整饭菜口味,让他们吃到可口的饭菜。面对这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内河沉船事件,她用自己贴心服务的实际行动,参与谱写出了一曲“小城大爱”的感人颂歌。

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是民政工作遵循的理念,换言之就是一切服务“以人为本”。乡镇民政办工作主要是办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服务对象、内容多,而大多数民政办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面对庞杂繁多的工作,胡腊先没有选择逃避,在镇民政办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

社区居民陈神孝的妻子、女儿智残,还有一双胞胎儿子,他本人肢残,还患有肝硬化病,家里生活非常困难。胡腊先经常自己掏钱买些米和油送到陈家。陈家读书的小孩要买书本文具了,她总是50元、100元的掏给小孩,从不吝惜。从到民政办工作起一直帮扶到现在,从不间断。多年不断的关心帮助,令陈神孝非常感动,他经常参加一些由民政部门组织的演讲等宣传活动,支持胡腊先的工作。

在人大组织的“六进六访”活动中,胡腊先了解到容城镇顺城社区居民、81岁高龄的李木林夫妇一家生活窘迫的境遇。老人患遗传性肌肉萎缩症、儿子遇车祸离世、媳妇离家出走,尚有一个读高中的孙子。看到老人一家生活困难,胡腊先当即掏出身上的80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随后又给他们全家人办理低保、申请临时性救助。只要政策许可,胡腊先总是尽可能利用政策性救助给予李家帮扶,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

2011年春节走访慰问时,胡腊先见抗战复员老兵李丙生老俩口吃住就在厨房里,经询问,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不幸摔伤一直未愈。因住房条件差,造成家庭矛盾。她将老人两个儿子找到一起沟通,向上级民政部门反映,争取荣军安居工程款1.5万元,帮老人新建了两间平房,改善了老人的居住条件。

这些年,胡腊先还挤出工资,资助梁一凡等孤儿或特别困难家庭的学子圆大学之梦,年均帮扶金额在3000元左右。

2011年,胡腊先当选荆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5年来,她积极投身“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社区、访选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选民诉求。针对精神病人这一弱势群体,她撰写了对精神病患者实施救助的建议;针对荆州是一个湿地大市,通过调研提出了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的建议;围绕关爱老年人等群体,提出了对6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伤残军人提供免费乘车的建议。

去年,儿子、媳妇给胡腊先添了个孙女,希望她能去北京帮忙照看一下。由于工作离不开,连儿子、媳妇的愿望她也无法满足。如今,她还在镇民政工作岗位操劳着……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