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三:服务项目促落地

日期:2015-12-04 来源:荆州日报

——记江陵县人大代表、马家寨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魏平

电厂主厂房基础开始浇注混凝土,6台打桩机正高速作业。

位于江陵县煤电港化产业园区的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厂区,施工设备和人员已全部进场,由华电集团投资兴建的一期2×660MW级机组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在园区电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江陵县人大代表、马家寨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魏平花费了不少心血。

魏平到马家寨乡走马上任之际,恰逢江陵县煤电港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蒙华铁路江陵火车站、蒙华铁路公安长江大桥、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江陵煤炭储配基地等重大项目落户该乡。煤电港化产业园已陆续引进华电、湖北能源等大企业,建设火电厂、煤炭储配基地等大型项目。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江陵县为征地拆迁、场地平整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作为马家寨乡煤电港化产业园区协调指挥部负责人,魏平协调成立了江陵县长坑村劳动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为县煤电港化产业园区输送劳动用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在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项目建设大军中,有不少就是当地村民。

火辣辣的太阳下,马家寨乡长坑村5组村民竺必华戴着草帽,弯腰从沟渠里提起一桶水,快步向不远处的围墙边走去,将水倒在备好的水泥和砂上,用锹不停翻动,以作打围墙之用。从5月份开始,他就在这工地上打起了杂工。农闲时节,每天挣140元钱工资,也还不错。

和竺必华一样,经长坑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介绍,被安排在该工地上打工的附近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主要负担电厂院墙、施工便道的建设。

长坑村劳动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竺必武说,到2017年电厂并网发电之后,公司准备和华电集团沟通,进行长期合作,尽可能多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征地、拆迁,是加快项目落地的难点之一,安置、补偿是征迁户最关心的问题。魏平多次到项目所在地的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失地农民的困难和需求,耐心做征迁农户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今年4月,长坑村二组村民郭祥文找到他,反应自家个别田块只征用了一部分,剩下的边角地不便于机械操作甚至无法耕种,只得撂荒。魏平经过调查了解,得知此类问题涉及农户较多,按照有关规定,他们又无法享受补偿。他带队走访相关征迁户,虚心听取他们对于解决边角地问题的意见,最终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即打破各边角地与临近大田块间的田埂,将其并入大田块,由大田块所属农户租种,为边角地问题找到了的破解之策。

在长坑村采访时,征迁户竺从镐告诉记者,他家也有几块零星地无法耕种,就将情况反映给了魏平。后来魏平与湖北华电公司多次沟通,将其零星地纳入了建设临时用地。征地拆迁后,他家选择的是货币安置,搬到了集镇,暂住在乡电灌站。跟着他到征地拆迁安置点,只见几排两层欧式楼房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不久即可乔迁新居。

长坑村三组征迁户黄发财孙子转学有困难,魏平找教育组的同志帮忙联系学校;征迁户郭建悦27头肉牛没有地方安置,魏平联系县畜牧局,帮助联系找买主。在魏平的带领下,该乡征迁专班成员积极为征迁户排忧解难,仅是参与园区工作的马家寨乡各级人大代表就为征迁户办实事达123件。

为保障征迁户后续发展和生活出路,他以组织的名义,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征迁农户就业创业争取贷款等优惠政策;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情况下,主动与项目方沟通,在农作物补偿等标准上最大限度地给予征迁户倾斜。

如今,工作之余,魏平正在为失地农民的安置、养老保险、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

站在荆江大堤马家寨乡段,远处的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厂项目建设紧锣密鼓,蒙华铁路公安长江大桥合拢在即,马家寨乡已是一片投资的热土……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