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二:做公安县中医药发展的探路者

日期:2015-12-04 来源:荆州日报

——记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雷长林

52岁的雷长林是公安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多年来,他一直秉持着“病人至上、诚信待人、秉承中医、发奋图强”的16字办院方针,得到了很多病人的交口称赞。作为一家县级医院,该院连续3年综合实力位居全省中医院第五、全省县级中医院第一。2013年4月,医院成功步入“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行列。

患者口中的好医生

雷长林认为,公安县中医院目前的健康发展,得益于优质服务这个口碑,如何将这个好口碑传承下去,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

每日上午,雷长林都要巡查病房,他身穿白大褂,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讲解病情,让病人感到安心和放心。

70岁的王传才,于上月某日晚上突然发病,伴有语言含糊不清、肢体活动不利索、头脑发昏等症状,经过身体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脑梗塞。

王传才说:“当时看完症状,主治医生就推断有可能为急性脑梗塞,到病情确诊后,没有耽误一丝一毫的时间,才一周不到的时间,我已经感觉好得差不多了。”

王传才告诉记者,他发现这个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十分负责,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早上7点左右,就已经把熬好的中药送到他的床前。

“还有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了。”王传才开心地说道。

敢吃螃蟹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近日,雷长林到埠河镇义和村,麻豪口镇江南村、砖桥村,孟溪镇永新村等地,挨家挨户为村民解读政策、送温暖,并进行一对一扶贫帮扶,支援村水利和公路建设,同时,他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参加慈善总会“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共筹集爱心款4万余元。

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争取到国家肿瘤筛查项目,免费为农村村民开展义诊体检和肿瘤筛查,共计2.39万人次,并对体检结果阳性的1511人实行跟踪医疗服务,对其中确诊肝癌患者进行干预治疗。在雷长林的努力下,医院还对慢性肾功衰的透析病人,每人每年减免2千元费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014年6月,医院新建的12层养生楼投入使用,增加了中医特色科室5个,开展了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和一站式体检,大大节约了病人的时间成本。

病人们说:“这个医院的仪器先进,医生、护士和善,许多重大疾病不用出县城就可享受到上级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很方便。”

面对患者的褒奖,雷长林十分谦虚,他总说:“这是我们该做的。”

公安县中医院副院长王先海这样描述雷长林:“雷长林是一个对患者负责、对医院负责的好院长,在他任职期间,带领我们筹建了‘杏林园’,成立‘杏林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位敢于吃螃蟹的人。”

雷长林说:“用中医院来经营‘杏林医药公司’在全省是第一家。目前,我们已种植500亩中药材,主要优选合适种植的丹参、射干、白芷、牡丹、半夏、天南星、红柴胡等10多种中药材,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抛砖’,带领公安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站在“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新起点,雷长林在持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内涵的同时,更加用心规划着医院的未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的愿望是建设更标准化、更具有中国文化传统建筑风格的门诊,增加服务功能,规范医疗流程,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