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一:洪湖深处风光秀

日期:2015-12-04 来源:荆州日报

——记荆州市人大代表、洪湖市八卦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经高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传遍大江南北,洪湖湿地更是被纳入国家保护区范畴。大湖深处,荆州市人大代表、洪湖市八卦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经高将洪湖八卦洲打造得风光无限、魅力无穷。

创业求新谋发展

正值经高置业公司经营日渐红火之时,全国掀起了“绿色风暴”,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色调,这与刘经高多年的想法不谋而合。2014年,刘经高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将目光投向洪湖原生态旅游和生态养殖,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创办了荷缘客渡服务有限公司和八卦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增就业人员60余名。

兴建旅游码头,开辟八卦洲湿地公园,10艘游艇穿梭于大湖景区,荷缘客渡旅游服务生意红火;湿地公园有4000余亩水面,投养着140万只野生龟、蟹苗,更有1000亩的小龙虾养殖水面,以及套养的乌鳢,八卦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初具规模,“钱”景喜人。

刘经高一直谋划“打造洪湖水中野味品牌,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食品”,期盼让原生态水产品重返寻常百姓餐桌。他预计,明年公司可望实现产值过亿元。

扶危济困献爱心

这些年,刘经高的公司发展较快,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真情回馈乡梓、造福乡亲。

近年来,他为万全镇永丰桥的修建捐资90万元,投入20万元资金支持万全镇抗旱,为洪湖市新闸、永丰、南岭、姚河等村专项建设捐资44万元,捐赠2万元为毛合台村毛奇成老人建房,为26个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助学金10余万元。

原洪湖一中学生谢招弟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学费,无奈之下,只好收拾行装,准备踏上打工之路。不料这事被刘经高知道,当即从紧张的公司资金中拿出1万元作为他的学费,硬是把他从车站拉回,并承诺资助他完成学业。现在,已走上工作岗位的谢招弟,每每想起此事,心里总会念叨:“多亏了刘总的资助,我才能进入高校深造,是刘总的慈善之举改变了我的命运。”

刘经高还先后向汶川、玉树和雅安地震灾区捐款共计50万元,并多次赶到洪湖市献血点,为灾区受伤群众鲜血。

建言献策惠民生

身为人大代表,刘经高积极投身全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立足“双岗”建功立业。去年,公司创办了荷缘客渡服务和八卦洲生态农业发展两家公司,工作千头万绪,他经常忙得连轴转。可即便再忙,他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走访选民开展调研、征求选民意见、积极撰写建议,一样不落。

他常说:“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多操心、多建言献策。”

针对洪湖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他提出了洪湖要利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加速发展水产品养殖、水产品加工和旅游服务业;要保护环境,又要合理开发利用,在养好水土的前提下,得到水土的回报;要把洪湖旅游业推上新台阶,尽快兴建洪湖大湖以外的人文景区,使旅游业不受季节影响……围绕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建议,引起人大、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刘经高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把公司办得更好,拿出更多资金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乘坐游艇,穿梭于百里洪湖,记者无暇浏览醉人的风光,脑海里不时浮现刘经高所说的心愿……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