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八:居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日期:2015-10-29 来源:荆州日报

——记市人大代表、荆州区东城街办安心桥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芦艳

在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安心桥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芦艳最近正忙着社区内的征迁工作。19岁踏上社区工作岗位,在基层历练成长近20年的芦艳,2011年正式走上安心桥社区居委会主任岗位,并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

多年来,芦艳早已经习惯每天与社区居民打交道的生活,她说:“在一线基层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跟百姓打交道,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最关心的就是居民的衣食住行。”

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

“去年,社区把多宝庵三巷的道路修好了,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64岁的肖光华在安心桥社区居住了几十年,由于社区较为老旧,社区内的环境一直是居民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多宝庵三巷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等难题,“10多年来,下雨、下雪就没有好路走,天黑就得摸黑,很不方便。”肖光华说。

方便市民出行,改善社区内的环境,一直牵动着芦艳的心。针对多宝庵三巷的道路问题,芦艳等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向上申请、打报告,通过多方呼吁,这条路在去年底1个多月的时间内重新修建完成,并安装四盏路灯,路口设置监控……,多年的“老大难”解决后,引来居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针对社区环境问题,安心桥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职党员开展环境整治20多次,清理垃圾死角50余处,清除“牛皮癣”2000多张,集中整治违章占道经营20多次。此外,共帮扶困难群众、残疾人、重病患者、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近500名,帮扶资金达30余万元。社区接待居民群众1万余人次,办理各类事务4500多件,网格员为居民代办事项1千多件。

随着社区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安心桥社区获得了多项荣誉,芦艳个人也得到社会和居民认可,被评为全市创卫工作先进个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和“巾帼建功”标兵。多年工作的酸甜苦辣,芦艳始终牢记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社区工作就是要为居民服务,多进门、多沟通,与百姓拉家常,老百姓的所有问题都要靠我们来化解。”芦艳说。

民生的事就是代表的大事

“当好人大代表要多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芦艳看来,作为一名从社区走出的市人大代表,更要深入走访调研,体味百姓生活,当好“推动者、带动者、代言者、监督者”,发出来自基层的声音。

近年来,芦艳深度关注我市加强社区建设、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荆州古城老城区改造、改善荆州古城交通拥堵、治安现状等方面的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6件,提供专题调研报告3件,积极参加市区专题调研活动8次,参加培训5次,联系走访群众300余人次。

此外,芦艳还积极投身到“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近几年房屋征收工作成了居委会的核心工作,东升单元旧城改造项目位于安心桥社区辖区内,自2012年9月,在芦艳的带领下,全社区工作人员倾尽全力予以支持配合,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全力以赴忙征迁。

在2013年10月下旬,万达项目的征迁工作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居民代表共计25人全力以赴,一天24小时不间断约谈、做工作。在征收工作中,芦艳主动请缨,承担部分亲属工作,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和辱骂,芦艳没有退缩,坚持每天多次上门,与居民以心换心,最终,她的诚意感动了居民,其中2户相继签约,打破了僵局。随后,芦艳又主动投入到其他组攻坚。仅1个多月,完成了8户签约。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社区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芦艳表示,下阶段还将以提高社区建设水平为重点,当好居民的代表,用心履职,为居民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