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七:夯实基础服务民生

日期:2015-10-29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综述

近年来,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不断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如何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从抓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入手,在乡镇推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区基层人大组织的积极响应。尽管财力十分困难,各乡镇人大负责人多方奔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区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

在郢城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制度、代表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就张贴在墙上的显眼位置,代表活动记录资料摆放整齐。当初,镇党委政府在镇办公用房紧张和镇财政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腾出两间办公用房设立镇“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投入7万余元资金,更新桌椅,添置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镇政府还从镇财政列支人大代表活动专项经费。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城区推行“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目前,全区“代表之家”和“社区代表工作站”均达到了有固定场所、有活动制度、有计划总结、有履职活动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履职记载簿等“十有”的标准。代表阵地的建立,为776名人大代表定期开展学习、集中接待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履职尽责提供了活动平台,为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构建了桥梁和纽带。

区人大常委会还创造条件,连续6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每年一个主题,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连续3年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农村访农户、进社区访居民,积极引进项目、带头加快发展、真情扶危济困。企业家代表带头发展、带头按章纳税、带头参加公益事业,农村和社区代表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涌现出了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展示了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新风采。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组织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两联一述”活动。区人大代表每年进行一次书面述职,一届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进行一次会议述职,并接受选民履职满意度测评;连续10余年组织代表在人代会上对区“一府两院”及部分双管部门年度工作开展民主测评,大会主席团对区“一府两院”排在前5名的单位和双管部门排在前2名的单位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对得分低于60分的责令将整改情况向代表反馈。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抓住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开展监督工作。

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是区人大常委会长期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早在2008年,区人代会将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列为大会议案,并作出决议,持续跟踪督办,目前全区农村19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组织开展新农合工作调查,督促区政府对参保患者实施二次补偿,金额达400万元。去年又组织代表对创建省农村卫生先进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省农村卫生先进区工的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组织7个调查组,历时2个月,在全区范围开展失独家庭、孤寡老人、城镇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棚户区居民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调研,连续2年跟踪问效,促进了这一民生问题的改善。

(责任编辑:子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