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三:幸福溢满殷家洲

日期:2015-07-20 来源:未知

——记市人大代表、石首久合垸乡殷家洲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涛

村委会综合办公楼建起来了,村民休闲广场修好了,村民们陆续搬进新建的住宅楼……

位于久合垸乡东南部、藕池河右岸的殷家洲村,在荆州市人大代表、殷家洲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涛的带领下,由一个曾经贫困的小村,嬗变为当地有名的先进村。

1983年,王永涛以几分之差高考落榜,跟随父亲学起了木工、油漆技术。2年后,他选择到该市麻纺厂上班。凭着自己不错的手艺,在麻纺厂工作的8年间,他利用休息时间承包了一些木工油漆之类的业务。1993年,王永涛投资办起家具厂。

13年后,他经过双推双考当上“村官”。副主任、副书记、村主任、支部书记,一干就是近20年。

2004年,王永涛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上任伊始,面临的困难可不小:殷家洲村辖14个村民小组,2384人,村级债务高筑,干部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

怎样当好领头雁?他思考再三,决定在加强村班子建设的基础上,着手解决村民反映最突出的沟渠不畅、水系不通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该村投资20多万元疏浚全村大小沟渠12000余米,建了一座二级泵站,建桥涵闸12处,努力改善灌溉条件,彻底解决了农业“望天收”现象。

一年之间,殷家洲村悄然变化,班子向心力强了,民心稳定了。

殷家洲村是1949年久合垸溃口之地,流沙面积大,低洼田多,地理等级差。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进行科技知识培训,在全村开展“党员家庭致富”工程,成立致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迁坟造地,迁村腾地,低田改造,村集体集约土地近百亩,每年可创收8万多元。

2010年,王永涛成功引进石首市龙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殷家洲村。同时,村里还积极争取项目和自筹资金共160余万元,修建水泥路8公里,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甩掉贫困村的帽子,走致富路,建设美丽乡村。2012年,村里征地100亩,启动新农村社区建设。先后两次投资1200余万元,修建4栋住宅楼和1栋综合楼,配套建设了村民休闲广场和水、电、路、绿化等工程项目,102户农户乔迁新社区。目前,第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社区初具雏形。

作为人大代表,王永涛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先后撰写关于新农村社区建设、规范农民建房等建议,向上级人大反映群众呼声。

殷家洲村人均纯收入过去只有2000元,如今超过万元,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全村通村公路、有线电视及宽带网络实行了全覆盖。群众说,这些变化,离不开王永涛!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