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强化监督重民生

日期:2015-07-17 来源:荆州日报

——石首绣林办事处人大联络处第二活动小组工作扫描

行人、车辆有序而过,昔日拥堵的皇叔街畅通了,也干净多了。

皇叔街位于石首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全长260余米。这里店铺云集,人流如织,曾有石首“金三角”之称。相传三国时期刘备在此迎娶孙权的妹妹孙尚香,故名皇叔街。

几年前,为解决占道经营问题,皇叔街被改造为商业步行街,街道两端设置障碍,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初衷虽好,可事与愿违。成为步行街的皇叔街,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部分摊主为了抢生意,好端端的摊位不用,将摊点摆到路中间经营,街道上垃圾遍地,还存在着重大火灾隐患。

“皇叔街已沦落为垃圾一条街,还是拆了好,起码坐车也不用绕一大圈了。”一位网友在论坛里发帖,这样评价皇叔步行街。

市民的反映激起涟漪。2014年,绣林人大联络处第二活动小组15名代表,经过三次实地调研,认为不论从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还是方便市民出行,打通皇叔商业步行街都很有必要。

结合石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绣林人大联络处第二活动小组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拉通皇叔街的建议。建议引起该市市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拉通皇叔街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拉通皇叔街,涉及到上百个摊点拆除、近千人的生活出路问题,不少经营户还是残疾人。拆除摊点,无疑是断了他们的生活来源,就连政府给他们在其他地方找好场地,大家都不愿意离开……

为配合皇叔街拉通,第二活动小组的代表们反复上门做经营者的思想工作,讲拉通皇叔街的好处。渐渐地,经营者们开始理解了。一位在此经营百货的残疾人夫妇,刚开始还有些抵触,最终,他们愉快地搬迁到政府另辟的经营场地。

如今,皇叔街已经拉通,成为一条畅通的街道,既消除了乱搭乱建乱占现象和火灾安全隐患,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得知皇叔街拉通的消息,石首市人大代表、石首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王永海,石首市人大代表、石首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彭敬福专门到皇叔街进行体验,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中山北路是石首城区较为繁华的主干道,因为是单行道,从笔架山路和中山南路进城的车辆只能绕行,经常造成沿江大堤路口拥堵,群众办事很不方便。绣林街办人大联络处第二代表小组邢立军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中山北路单行道解禁的议案》,以及《关于解决城区市民停车难问题的议案》。承办的石首市公安局回应代表期待,从2014年5月19日起,对中山北路单向限行时间进行了相关调整,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了沿江大堤交通压力,并在城区新增2000余个停车位。

一开发公司进行小区开发时,周边部分高层建筑房屋出现受损现象,小区200余人到该公司讨要说法。第二代表小组代表彭敬福刚好也住在该小区。礼拜天,在家休息的彭敬福知道情况后,立即赶去劝阻。她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居民,一边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发商联系,平息了事态扩大,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绣林街办人大联络处第二代表小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坚持“围绕重要决策提建议,围绕经济发展抓调研,围绕民主法治搞视察,围绕意见办理抓落实”,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视察、评议、协同检查等多种监督形式开展监督工作,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2014年,该小组被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人大组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