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五:葡萄架下的致富天使

日期:2016-11-17 来源:荆州日报

葡萄又获丰收,销售却不尽人意,低廉的价格并未起到提高销量的目的。而——市人大代表、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却显得格外清闲,因为公司的葡萄早已订购一空。

刘静2001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2006年返乡创业,担任湖北省金秋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团结带领公司一班人,年复一年地穿梭于葡萄架下,潜心研究葡萄的种植技术,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省、市、县科研项目28个,7项实用新型专利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选育推广葡萄优良品种15个,推广新技术12项,应用新成果8项,配套新模式10项,引进葡萄新品种79个。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一项,编写出版技术培训教材一部,发表科研论文12篇,制定发布葡萄生产湖北省地方标准1个。

自刘静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始终以新型实用技术为突破口,重点培训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和合作社技术骨干,组织教师深入到田间、果园,面对面传授、手把手帮教,采用“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运作模式,“培养一人,带动一户,致富一家,辐射一片”,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公司成为带动公安县葡萄产业快速发展的倡导者和引领者,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她自己也荣获全国第八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公司还通过建立葡萄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技术信息,交流互动,被誉为“公安葡萄110”。

随着技术的成熟,金秋公司经济实力逐步发展壮大。刘静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父老,没有忘记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回报社会:对种植葡萄创业的农村青年每年无偿提供种苗5000株;对推广新技术、种植新品种、应用新成果、使用新农肥的科技示范户补贴资金10—15万元;主动参与各项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在刘静和金秋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公安县葡萄产业逐渐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全县葡萄种植面积由2006年的1.5万亩增至2014年的8万亩,总产值由8000万元上升到8亿元。

历史上不产葡萄的公安,享有了“江南吐鲁番”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