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二:心系碧水蓝天

日期:2016-10-26 来源:荆州日报

日产4500吨环保节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产能置换项目今年4月建成试生产后,使松滋水泥一举成为荆州建材行业龙头企业和唯一一家水泥生产企业。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继涛,再谱企业环保新篇章。

2007年,国家强制性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原松滋市双七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面临关停危险,为保住荆州水泥产业,邓继涛和其他4名股东投资新建大水泥,通过大刀阔斧改革和内部挖潜,使企业走出了困境,焕发了生机。2010年10月开始,邓继涛和他的助手频繁穿梭于松滋、荆门和宜昌之间,多次陪同松滋市“四大家”领导到集团总部拜访协商,经过整整一年半时间深入接触和反复洽谈,终于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达成了重组意愿。2012年4月9日,由集团水泥公司以货币出资22325万元、双七公司的资产出资18675万元的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环保达标,不仅是水泥生产企业健康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邓继涛对在环保投入上总是不遗余力,早在4500吨/日产能置换项目建设中,公司就投入达3000多万元,严格按“三同时”要求规范环保设施建设和投运。

2013年以来,在己经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前提下,该公司又斥资2000余万元,将收尘效率较低的窑头窑尾电收尘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了水泥磨除尘设备,并对混合材堆场、原煤堆场等设施进行了封闭处理,对水泥磨等主要噪音点采取了内外两级隔音降噪措施,从而彻底杜绝了无组织排放,并使企业生产中的粉尘、噪音和废气排放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的最新标准。同时,分别于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上半年对窑头和窑尾的煤粉燃烧器进行了更换。通过更新装备,提高了煤粉的燃烧速度和燃尽率,进一步降低熟料综合煤耗。

为控制水泥窑氮氧化物的排放,去年7月,该企业又投资150万元,新增了窑尾脱硝设施,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100吨,完全达到了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标准。

公司生产线还配套建设有装机容量共13.5兆瓦的两座余热发电站,利用水泥窑窑头窑尾排出的废气余热发电,减少了废气污染和热辐射,使年发电量达到7000万千瓦时,解决水泥窑近1/3的用电需求,是国家“万家节能企业”。到2015年底,该公司完成节能量23987吨标准煤,完成计划的164.87%,此外,通过先进的工业循环水系统,实现了厂内水循环,达到了无废水排放和零污染。

秉承“成为水泥行业环保领跑者”企业愿景,邓继涛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尽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他多次赴重点帮扶的刘家场镇张山堰村调研,落实帮扶方案,送去人文关怀,为该村孙际淼等送去水泥10吨用于危房改造;针对贫困户劳力缺乏情况,为32户村民送去帮扶资金,并鼓励该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他又在计划为该村投资30万元重建倒挂金钩桥,加固和维修小康桥,解决村里的通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