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七:三十余载社区情

日期:2016-09-29 来源:荆州日报

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0余年。一支笔、一个本子、一个背包,一辆电动车(最初是自行车),见证着省人大代表、沙市区胜利街办王板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杜芝凤倾情奉献社区居民的浓浓情怀。

王板桥社区(原沙市三纺居委会)有4500余户居民,多为企业下岗职工或离退休人员,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楼房或平房里。辖区内无路灯、无公厕,道路狭窄且凹凸不平,乱搭乱盖、占道经营相当严重。邻里之间还经常为公摊的水、电费扯皮,闹得不可开交。

社区的实际状况远超出杜芝凤的想象,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居委会工作的艰难。那段时间,她每天早出晚归,逐户上门看望居民,调查民情,收集居户信息、调解社区矛盾,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社区进行道路维修改造、植树布绿、改善环境。渐渐地,杜芝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王板桥社区有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双职工及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近1400余人,为了他们在辖区内生活得更幸福、更快乐,社区开办了老人公寓、少年儿童之家、七点钟学生学校、残疾人康复中心,常年组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送服务。每年“六一”,她还组织社区干部为留守儿童送去节日礼品,并为居民上家庭教育课,组织开展学雷锋进社区助老、植树造绿进社区、大手拉小手远离毒品等活动,社区风气明显好转。

为了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就业问题,长期以来,杜芝凤一直将就业再就业为社区服务的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各种途径举办培训70余场,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接受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并先后劳务输出680余人次。

社区的肖逸文读书十分用功,家庭情况却十分困难。父母双双下岗,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杜芝凤在帮助肖家申请低保的同时,又争取辖区一名人大代表与肖逸文进行手拉手帮扶,长达7年之久。去年,肖逸文考取中国科技大学,负责帮扶的这位人大代表再次表示,继续帮扶,一直到肖逸文大学毕业。

一年四季365天,她几乎没有休息过,每天都要在1平方公里的辖区转一圈,了解辖区居民的情况,多年不变。在她的带领下,王板桥社区新建了党员居民服务中心大楼,开辟了室内外活动场所,装配近30余件(套)各类文体娱乐健身器械,还建起拥有4000册藏书的社区图书室,每年举办“迎春”、“消夏”、“金秋”、“暖冬”文化节活动,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与此同时,杜芝凤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先后提出了关于老城区改造、社区养老工作的发展、社区干部地位的定位等方面的18条议案、52条建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现在,已过退休年龄的杜芝凤还奔走在社区大街小巷,为居民服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