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十四: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日期:2016-02-17 来源:荆州日报

“人大代表,这个看似充满光环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始终铭记责任在肩,人民在心。”市人大代表、沙市洪垸小学副校长梁景这样诠释和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2011年2月,出席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沙市洪垸小学副校长梁景,会后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下了她人生这一段特殊的经历,放进自己的博客里。

“作为一名职责神圣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与建议,更应该让人民群众可以看到问题解决的希望所在”。

近年来,梁景多次参加新闻媒体组织的进社区活动,了解民情民意。2012年随媒体走进肉联社区、谢家台社区,将居民呼声撰写成《关于在红星北路社区安装路灯的建议》,带到市人大会上,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2013年,走进荆襄河社区,与居民共同解读“两会”。今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她又来到北湖路社区,与社区居民一道谈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城区主街盲道设置,以及小区绿化、社区健身等,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细心整理后,提交到市“两会”。

随着荆州中心城区北扩,荆州大道等区域高楼林立,却少有中小学校,而沙市老城区学校正在逐步递减,以后这些地方的孩子去哪里读书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关注最多的自然是教育方面的问题。取消赞助费后教育资源紧缺,经过深入调研,她提交了《关于请市级财政扶持沙市区基础教育发展》等建议。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她以《老城新城需共建、教育资源要均等》为题,呼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极易引发火灾,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荆州中心城区禁改限后,大街小巷常闻鞭炮声声、见遍地纸屑,群众禁鞭呼声不断。针对这一情况,她提出了《关于在城区禁止燃放鞭炮》的建议,引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又恢复了限改禁。

近几年来,梁景分别就校外托管、城市管理、青少年教育等问题提交了《关于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的建议》等12条建议,大多得到了解决及重视。

当人大代表几年,梁景经常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和社区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很多群众遇到问题首先想到了向人大代表寻求帮助。

70岁的退休职工赵师傅小时候是个孤儿,靠好心人的帮助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一天,赵老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有关梁景和洪垸小学爱心基金的报道后,主动找到她,要求每年向该校爱心基金定期捐款。从最初的每次300元到现在的500元,每年2两次,已经坚持了3年。

每收到一笔受捐款项,梁景和她的爱心基金都会开具收条并做好记录,将这些善款用于为该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购买衣物、文具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并将这份爱心传递到千里之外的四川大凉山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寒衣和课外书籍。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感受到了爱的厚重”。

梁景在学校分管德育工作,近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被评为“湖北省健康教育先进学校”、“湖北省环保教育先进学校”、“荆州市绿色学校”,所分管部门连续被评为“先进德育处”,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省、市、区多项奖励,她本人也被评为荆州市“绿色学校创建”先进个人。

她是市、区两级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是独当一面。辅导学生参加美术作品比赛获得省、市、区三级奖项多达30余个,撰写的论文《让习惯成为自然》获得国家级论文比赛二等奖,《智力“扶贫”、心里“帮困”》入选《全国特教普教一体化研究优秀成果》一书,还分别获得“中南六省”美术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湖北省“黄鹤美育节”优质课竞赛二等奖、湖北省“百篇优秀教案”等荣誉。

“是人大代表这个角色,给了我更多与群众沟通的机会,为我提供了为选民服务的平台”。梁景说她“很感激很珍惜自己拥有人大代表的身份”。

(责任编辑:子慕)